魏集镇安监办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 推动监管水平上台阶

2018-03-13 2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梁钊 张书芳

  大众网滨州3月13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梁钊 张书芳)“发现事故隐患时,要像亲兄弟一样,帮助企业及时查处、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辖区内的生产安全。我们是服务者,与此同时,我们也是监管者,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惠民县魏集镇安监办副主任梁钊说道。

  年初,惠民县魏集镇在总结前期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和工作特点,总结出了一套针对企业和安监部门的工作机制。

  “一查一训一定期双考核”

  为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率,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运行,通过摸索,在企业内部推行“一查一训一定期双考核”责任管控管理体系:

  班组对相关负责车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摸排登记造册,并在车间内公示、标识。然后进行分区管理。

  一查:每天上班前班组责任人要对辖区内的风险点进行逐一检查,逐一登记。

  一训:风险点检查完毕后,班组长要进行班前培训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安排生产任务,布署安全生产工作。

  一定期:每月要定期组织厂内骨干或聘请专家进行集中排查。

  双考核:公司对班组及班组责任人进行打分考核,镇安监办对班组及班组责任人负责的片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打分。两分平均数与工资挂钩,作为绩效工资一部分。

  加分减分项:所在责任片区内风险点不出问题加分;发现新风险点加分;所在责任片区内风险点出问题减分;发现新的风险点不上报减分。

  若在所负责的片区内出现大的事故,进行责任追究,片区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

  根据事故等级,对班组内风险点进行分级:根据风险点危险因素大小分红、黄、橙、蓝四个等级,并做好风险标示。红(rose)用大写R表示、黄(yellow)用大写Y表示、橙(orange)用大写O表示、蓝(blue)用大写B表示。

  车间外重大风险点由公司行政工作人员根据业务性质分区管理负责。奖惩同上。

  “三循环一上报”和“三定期一约谈”

  三循环一上报:周排查(每周要保证3天以上下企业检查)、月联合(每月要组织镇安委会相关单位至少进行一次联合检查)、季度总结布署(每季度要召开一次镇安委会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工作)。一上报:企业每月上报隐患排查情况;

  三定期一约谈:定期聘请行业专家到企业排查隐患、科级领导定期下企业调研督导、企业定期组织培训及应急演练;及时约谈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主要负责人。

  兄弟情,战友情,安全生产动真情

  企业安全文化建议体现一个“情”字:具体包括兄弟情、战友情、友情、亲情等。安全文化建设部分展现:“兄弟情,战友情,安全生产动真情”。即:发现事故隐患或事故体现兄弟战友般的情意。发扬互助精神,及时排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企业安全生产离不开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更离不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只有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所有从业人员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织密扎牢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网,才能打造出具有特色而又贴近实际的安全监管“精品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