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17家规模养殖场粪污“三防”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2018-03-12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吴宝田 李雅芹 王乐

  大众网滨州3月12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吴宝田 李雅芹 王乐)日前,在位于劳店镇的山东省阳信福安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忙于粪污“三防”设施配建“扩容扩建”工程,将原有150立方米的粪便贮存处理设施升级为612立方米、原300立方米的污水沉淀处理池改造为1020立方米。

  该养殖场负责人杨金龙在该县发放的《阳信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规范提升建设承诺书》中表示,将于4月9日前配套建设完成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符合防雨、防渗、防溢流要求的畜禽粪便贮存处理池和污水沉淀处理池,且保证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做到粪污不外排,对环境不造成污染。

  据悉,依据农业部《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试行)》(农办牧【2018】2号)及《滨州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畜禽粪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指导意见》要求。目前,阳信部分已配建“三防”设施养殖场正加紧进行提升改造工程。从全县101家规模养殖场粪污“三防”设施配建情况看,已有84家完成建设“三防”设施,剩余的17家也已全面启动。

  阳信是全国畜牧百强县,畜禽粪污治理是全市重点。而配建畜禽养殖场粪污“三防”及雨污分流设施是保证畜禽粪污治理的前提和关键。针对在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阶段提出的问题,为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阳信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阳信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推进落实。

  该县将3月2日至4月10日定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建设集中整治阶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推动。阳信县畜牧兽医局成立了5个畜禽环保工作组联合县环保局4个执法大队针对家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设施配建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对配建而未利用或配建不符合要求以及未配建设施的规模养殖场(小区),由阳信县环保局执法大队当场下达《限期整改决定书》,由县畜牧兽医局畜禽环保工作组结合规模养殖场(小区)实际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把尚未建设需要新建设施的17家养殖场作为重点管理对象,监督其按照农业部规定标准要求建设,确保新建设施实现达标。制定出“一场一策”的配建方案,建立粪污“三防”及雨污分流设施配建工作台账,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与此同时,该县还加强督导调度,建立督查台账,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确保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据了解,阳信将全面落实粪污处理设施配建运行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设施齐全、规模适应、运转正常”,确保4月10日前全县规模养殖场(小区)的畜禽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全面完成建设任务。4月30日前完成对101个规模养殖场的全面验收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