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中小微企业节后复工率超八成 员工队伍稳定性提高

2018-03-09 1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伟伟 李解放 张秀涛

  滨州日报讯 记者在市中小企业局了解到,近日该局组织各县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对全市中小微企业的春节后复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受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理念影响,我市中小微企业积极抢搭发展快车,企业复工率达85.94%。

  本次调研通过电话询问、现场查看等方式,对1508家企业进行了询访,截止2月26日(正月十一),复工企业有1144家(其中未停工企业152家),复工率为85.94%。在询访的企业中,按企业规模分:中型企业占14.66%,小型企业占46.49%,微型企业占38.86%。按行业划分:第一产业占2.12%;第二产业占87.53%;第三产业占10.34%。

  调研显示,春节后我市中小微企业复工后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是新旧动能转换理念,得到广大中小企业普遍认同。尤其是全省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在广大企业中反响强烈,许多企业认真检讨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措施点赞。同时,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规划为引导,对标行业发展方向和标杆,策划落实项目,积极争取抢搭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快车。二是员工队伍的稳定性有了明显提高。复工企业员工的复工率都在98%以上,许多企业达到了100%。三是市场开拓意识进一步增强。不少企业刚上班就开始着手筹备参加各类行业展洽会,加大营销宣传推广力度。四是恢复生产迅速。大多数企业很快就恢复到节前正常的生产水平。五是过去长期重视环保和安全生产、持续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产品订单充足,抓住市场出清带来的积极变化,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组织生产。

  通过调研了解到,我市未复工企业当时未复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受季节、气温影响,建材、建筑等行业暂不具备开工条件;少数技术装备及经营管理水平较差的企业受订单少、招工难、效益差、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导致无法开工;受环保督查、化工专项整治以及错峰生产措施等影响,少部分企业仍未达到开工许可条件。另外,还有个别企业因长期亏损,被市场淘汰,已无能力复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