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新旧动能推进现代高效农业系列评论之二:机制创新 动能之本

2018-03-07 09:5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炜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就是“四新四化”,即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四化”。可以看出,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

  创新,既体现在思想观念上也体现在体制机制上。思想观念的转变,有助于推动体制机制的转变,体制机制的创新,则要以思想观念的创新为基础。

  我市作为农业大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探索出了一些先进的模式和经验,如粮食生产模式在全国推广等。然而,我们仍要看到,在很大的层面上,现有农业生产模式距离现代高效农业还有一定差距,机制体制没有充分起到相应的推动作用。比如,种植或养殖合作社,经过实践证明,可以形成规模经营,规避市场风险,增加农民收入,但我们并没有相应的足够多的扶持政策。

  要以新动能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必须要在体制机制上加以突破,最大程度地激发新动力,实现传统农业的升级换代。如我市很多乡村都已开展了土地流转,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必须加以规范和引导,推动规模扩大、效益提升。我市在《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中,已经提出“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办法等配套措施”。对于促进今后的规模经营,这无疑是一个极大利好。

  相应的,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跨界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发展农业“新六产”,都需要更加现代、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一方面,我们要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一方面,必须考虑千差万别的农村情况,灵活应对。如在“新六产”的利益联结形式上,滨州中裕食品公司在推广强筋小麦时,先让农民缴纳种子押金,小麦收购后将押金作为分红返还农民,实质是无偿向农民提供小麦良种。这种“二次分红”的形式,让农民受益匪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