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崔洪刚发言

2018-03-07 08:0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裴庆力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发言

  滨州日报3月6日讯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作了发言。

  崔洪刚说,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报告凝聚人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明确措施,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的具体化。报告振奋人心,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的很好,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绩来之不易。报告增强信心,对形势分析得透、把握得准,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完成好今后的任务,进一步增强了信心。报告温暖人心,用很大篇幅讲了民生工作,从扶贫、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到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工商业电价等老百姓非常关注期待的事情,讲的都很实,非常接地气。报告对政府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作风。我们期盼、支持、赞成这样的报告,也要坚决落实好这个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王红星(右二)、陈恩明(右一)认真聆听发言

  崔洪刚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提出,我们要坚决落实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城乡互动,这是必由之路。城乡互动,就是要在城市资本投资多元化的情况下,组织引导“城资下乡”,盘活农村资源。比如,我市博兴县引导京博集团参与乡村振兴,以工业反哺农业,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在黄河滩区搬迁安置方面,我们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依托黄河故道生态环境和原始乡土气息,围绕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在保留原貌基础上开发了西纸坊、狮子刘等黄河风情特色民俗村,打造形成了旅游新亮点。加快城乡互动,对农村来讲是政策春风,对工商资本来讲是时代机遇。农村要打开“村门”,企业要着眼长远,政府要做好“催化剂”,进一步研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崔洪刚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抓好产业富民,让乡村居民生活富裕起来,这是核心。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从滨州情况看,近些年,我们从实际出发,做好粮食产业经济。滨州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主要有五个特点:来源于当地产品加工、服务于当地产业;产业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长;对地方贡献多。滨州的实践经验证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是基础,必须关心扶持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沈志强发言 

  崔洪刚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群众这难那难的现实问题,这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的基础。报告指出,要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针对过去农村普遍存在的行路难和上厕所难“两难”问题,从2013年开始,我们利用3年时间,累计投入34亿元,完成了4505个村、1.1万公里的“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的“三通”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出行条件。自2016年开始,我们投入资金6.4亿元,到去年6月,全部完成了62.5万户改厕任务,10个县区全部受到省里表彰。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适应乡村振兴要求,要建好管护队伍,努力做到有人管、用得久。

  崔洪刚还就加快建设京沪高铁二线、环渤海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提出建议。住滨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王红星、陈恩明参加了审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