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在全区“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评比中夺得佳绩

2018-03-06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建伟 张晓辉

  大众网滨州3月6日讯记者 单建伟 通讯员 张晓辉)近日,在2017年度全区“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评比中,滨城区检察院在79个区直部门中脱颖而出,总分位列第三,一项学用成果被评为“优秀学用成果”。

  紧扣院情,找差距、定方略

  从推进检察工作转方向、提质效出发,有的放矢摸清自身短板,精准发力明确学习标杆。对照活动“查、学、定、争、评”五步走要求,采取“五查五看”方法深挖工作瓶颈,即“查思路境界,看工作理念新不新;查能力水平,看工作业绩强不强;查担当作为,看冲锋在前敢不敢;查服务质量,看以民为本实不实;查廉洁勤政,看遵守纪律严不严”,多方把脉,找准问题。结合全院工作重点,层级递进,完善责任机制,形成“部门工作有目标、人人肩上扛指标”的生动格局,推动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聚焦先进,学标杆、谋发展

  为确保活动深入开展,赴外学习、专题培训、宣讲辅导,多方结合,定标学标。学习标杆“走出去”。在全国检察系统中寻找成功案例、进行匹配度筛选,确定了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长丰县检察院两个对标单位,组织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前去学习取经、开拓视野,并与长丰县检察院签订共建协议。成功经验“请进来”。深入挖掘两院在文化、基层基础建设上的亮点、特色,结合滨城区检察院实际,深入开展检察官讲坛、“动车”党支部创建、圆桌讨论、模拟法庭、庭审旁听等多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承办全省特别程序适用法律问题研讨会,确保学得实、用得活。身边典型“树起来”。及时把“最美青年检察官”“每周一警”等优秀身边典型树起来,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道德模范大讲堂,带动全体干警学先进、当先锋。

  学用相长,争一流、上水平

  将“学标杆”活动与“六型”基层院建设相结合,聚焦学用成果转化,确保活动实效。突出“文化育检激活力”。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在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中培育理念文化,构筑干警精神家园;培育管理文化,优化检察机关形象;培育廉政文化,提升司法公信力;培育阵地文化,营造良好环境氛围。2017年,滨城区检察院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突出“新型律检关系构建创特色”。牢固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构建律检良性关系。推行律师阅卷“指端式”服务,律师可通过手机阅卷、预约会见、听取意见;推行电子卷宗,律师可以刻录光盘查阅;优化案件办理、服务标准,规范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制度体系。2017年,滨城区检察院被高检院评为“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突出基层党建树品牌”。坚持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结合,实行政治生日“一卡制”,在党员入党纪念日送上贺卡,提醒党员牢记身份、不辱使命;模范评选“竞争制”,开展“动车”党支部创建,打造党员明星;干警成长“导师制”,由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骨干干警担任新入干警导师,在政治、业务、生活方面“传、帮、带”;党建平台“掌上制”,充分发挥掌上手机平台的作用,设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确保中央精神第一时间关注、党建动态第一时间了解、重大理论第一时间学习。突出“信息化建设出精品”。探索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运用,创新建成“侦查监督管理中心”,构建信息化驱动模式,被省院予以转发。连接公安信息库,建成侦查监督信息库数据平台,实现对侦查机关受、立、破、结的全程监督;联网对接侦查机关视频管理系统,打造侦查监督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对侦查机关询问、讯问等执法活动的可视化监督;自主研发“涉案人员管理系统”,实现对侦查机关遗漏罪犯、罪行的“地毯式”监督。滨城区检察院先后打造了“‘三化’建设助推律师权利保障”“五位一体,打造滨城检察新模式”“‘文化育检’助力滨城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侦查监督平台,助推智慧检察升级”等特色成果,其中“侦查监督平台,助推智慧检察升级”被评为上半年“优秀学用成果”,“五位一体,打造滨城检察新模式”被评为全年“优秀学用成果”。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