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滨州市畜牧产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

2018-03-06 08:0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康 丁杰辉

  滨州日报讯 自2017年初畜牧水产列入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来,我市畜牧产业发展迅速。到2017年底,全市畜牧及相关产业产值达1040.6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其中第一产业达到186.90亿元,第二产业达到767.91亿元,第三产业达到85.82亿元。

  2017年,我市畜牧产业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创建国家级示范场5家、省级示范场14家、市级示范场39家。至此,全市共有国家级示范场31个、省级示范场117家、市级示范场300余家。惠民顺风,阳信华胜、鸿安等肉牛养殖基地,设计存栏能力逾万头,牛舍设计、饲养管理均借鉴日本先进的养殖理念。瑞东(美国嘉吉集团)、荣昌、中裕、环山等生猪繁育养殖企业年可出栏生猪150余万头,有力的推进了全市生猪产业的科技与管理水平。惠民天禧、邹平中慧、邹平众康等肉禽养殖基地批存栏量都达到上百万只。

  全市肉牛、肉羊、肉禽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运营模式,产业链条日趋完整。全市拥有大中型牛羊屠宰加工企业81家,年屠宰加工肉牛100万头,形成了饲草种植-犊牛繁育-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餐饮的完整产业链条。另外,也实现了皮革深加工以及牛骨、牛血生物科技制品研发。阳信县建设了集产品交易、信息收集、发布、牛文化展示、培训于一体的“阳信牛肉”产品电商交易中心,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正在打造“中国第一牛县”。阳信鸿安、亿利源、华胜、福安、滨城中裕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快设立产品直营店、餐饮连锁店。目前,鸿安公司已在北京市建立产品营销店200余家。阳信县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肉禽方面,无棣县天颐康、惠民天禧牧业、邹平中慧、沾化雅士享、博兴新盛的全产业链模式,集合公司种鸡繁育、饲料加工、肉鸡养殖、速冻调理熟食品生产、终端销售为一体,涵盖了肉鸡产业的各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目前,我市市级以上畜牧类龙头企业达到119个、畜牧类品牌92个、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4个、无公害产地认定企业77家、产品认证63个、绿色农产品认证26家、有机产品认证8家、进京入沪企业53家,整体竞争力不断变强。另外,我市牛肉冷链物流配送达50万吨,是天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牛肉产品主要供应地。沾化久益成为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国宴牛肉供应商。

  在整个畜牧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不断涌现。无棣县利用当地德州驴(无棣驴)特色资源优势,出台扶持政策,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壮大驴产业,实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阳信县借箭牛业等牛羊加工企业一年内在青海采购牦牛480头、藏系羊30余万只,短期育肥后宰杀,弥补了当地牛羊存栏量的缺口,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阳信、博兴、邹平等县区,利用养殖废弃物,发展有机肥和生物质燃料等,为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经验。

  2018年,我市将继续推进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畜牧产业提质增效。推进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提升打造阳信“中国肉牛产业第一县”,积极创建国家级黄河三角洲(阳信)现代肉牛产业园。支持引导无棣、沾化、滨城等3县区建成省内外有影响的养猪大县强县。同时,发挥荣昌、瑞东、中裕等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国内优质良种猪繁育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