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至3岁半幼儿贫血现象逐年增多 家长多数不重视

2018-03-02 1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正在给预备入园儿童进行查体。

正在给孩子筛查视力。

  大众网滨州3月2日讯记者 张爽) 随着开学的临近,适龄幼儿入园体检也随之展开,自2月24日以来,到滨州市妇幼保健院查体的幼儿平均每天都在100人以上,根据查体结果,不少幼儿存在贫血或视力不在正常值内等现象。

  幼儿贫血 家长认为不是病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滨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大厅里已被前来查体的幼儿和家长占满。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3月初是幼儿园入园高峰期,每日前来进行入园查体的幼儿都在100人以上,有时能达到200人。

  在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幼儿检查结果中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标准值,存在贫血现象。据滨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的王淙淙医师介绍,幼儿贫血现象在近一两年来较多,呈逐年递增趋势,这跟家长不重视有一定的关系。“有些家长认为贫血不是病,不重视,觉得慢慢就好了,还有些家长认为我们是在推销产品。”王淙淙医师说,幼儿贫血是幼年时期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贫血容易造成幼儿身高、体重发育不理想,孩子偏瘦小,脸色发黄,如果长期贫血,则容易影响神经系统发育,会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也会下降。

  据了解幼儿时期的贫血一般是属于营养性贫血,多数表现为缺铁性贫血。而不少家长的喂养不均衡也造成了幼儿贫血的发生。“我们希望家长能够重视起幼儿贫血的现象,早防早治疗。”

  长期接触电子产品 幼儿视力受影响

  王淙淙医师告诉记者,除了贫血以外,视力问题也成为2-3岁半幼儿的一个普遍问题。幼儿的正常视力范围在0.4-0.6之间,许多进行视力筛查的幼儿视力并不在这个范围值内。“这跟长期接触电子产品有着很大的关系,由于幼儿阶段的视网膜发育不完全,经常看手机、电视等就容易影响到视力发育。”

  在妇幼保健院,记者也发现许多孩子手中都拿着手机,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安静下来只能用电子产品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我们不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长期看电视容易造成思维定式,降低孩子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贫血、视力等问题还是预防为主

  针对幼儿阶段出现的贫血、视力问题等现象,王淙淙医师建议还是以预防为主。王淙淙医师说:“在平时,孩子可以通过多吃含铁的食物来改善贫血现象。孩子尽量不要偏食,少吃含草酸的食物,注意补充维生素C促进铁元素的吸收率,如果检查发现贫血严重,一定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另外,家长一定要减少幼儿接触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长期接触电子产品的幼儿近视发病率要高于不接触电子产品的幼儿,不能因为图省心而让孩子过度用眼。王淙淙医师建议家长能够多跟孩子进行亲子互动沟通,带孩子到户外进行活动,调节视力,如果出现视力问题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矫正治疗。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