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滨州,有一位老师用剪刀打造了一间剪纸教室

2018-03-02 09:06:00 来源: 滨州市文化馆 作者:

  3月1日,滨州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走进一间特殊的剪纸教室。为什么特殊呢?因为它在咱们滨州是独一无二的。在不少的学校里,都配有音乐、绘画、科学和运动等教室或者兴趣社团,很少有专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专门教室。但是,滨城区第四小学的剪纸教室着实叫我们大吃一惊,眼前一亮。教室的装饰者和剪纸课程的教授者就是咱们滨州市民间剪纸传承人——兰福梅老师。

  应兰老师的邀请,滨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往了滨城区第四小学,山东省电视台“生活帮”栏目组的工作人员也一同前往采访兰福梅老师。

  走进教室,就会被满屋的剪纸所迷住,屋顶、桌面、墙面、门口、窗台都被剪纸装饰的生机勃勃。

剪纸教室

剪纸课桌

兰老师获奖作品

学生作品

剪纸教室一角

生活帮记者采访兰福梅老师

生活帮记者现场学习剪纸

顶棚花

“记得住乡愁”获奖作品(反光,没有办法啊…)

第六届中国剪纸界暨“中国梦,冬奥情”全国剪纸艺术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局部

教室门口的窗

  不少人会被屋顶上这一圈剪纸装饰所吸引,因为它不仅美观,而且罕见。可能在大家的印象中,剪纸只不过是剪剪福字、窗花,用作装饰,但这种的装饰却没有见过。这叫顶棚花又叫“扎虚棚”,是滨州民间剪纸早年经常见到的一种样式。

  采访闲暇期间与兰老师聊天,兰老师说起了他扎虚棚的经历:他当时扎虚棚是为帮助一户穷苦人家大儿子扎的。当时这户人家生活不好过,大儿子娶媳妇也没法帮他盖新房,于是这家人就把饭屋腾出来给大儿子做婚房。可是饭屋被熏得太黑,墙面上可以用泥浆重新刷一遍,但屋顶上怎么办呢?那就用得上顶棚花了,屋顶之下扎一层纸棚,将剪好的顶棚花贴在上面,再从周围粘上纸做的穗子,让房间焕然一新。我问兰老师:为何扎顶棚不用红色而用黑色呢?兰老师笑了笑说:红色久了容易脏,黑色大方美观,见光也不掉色。看到兰老师回忆往事,布满皱纹的脸上泛起得意的笑容,这实在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触。

  滨城区第四小学能有这么一间宝贵的剪纸教室,也多亏了校方的大力支持。现在滨城区第四小学已有六名剪纸技艺精湛的老师,学校每周都有两节固定的剪纸课程,不少学生都对滨州民间剪纸产生了兴趣,他们不仅能比着熏样剪花样,不少孩子还可以自己创作剪纸作品。这是一间神奇的教室,也是一间充满希望的教室,载着兰老师对剪纸传承的梦想,发着夺目的光,远远望去灿烂无比,走近了都是孩子们的笑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