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波:寄情书画舛途变通途 艺路漫漫静心修己身

2018-03-01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编者按:

    当代中国,正健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滨州文化艺术界再传佳音,张元斌、黄泽民、沈耕、李振东、路波等五位画家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本次专题报道将对这五位艺术家逐一进行专访,陆续刊发。从他们的故事中感悟时代变迁和人格魅力,体会人性向上的力量和丰富的思想内涵,让后来者汲取成长的营养,启迪人生的智慧。

  摄影/中新摄  记者/王君彩

  与路波初次谋面也是至今唯一一次见面,是在他跟老友相聚的一个场合。二十多年未见,相互拥抱后,他指着身后一位女士说,“这是我夫人,还是从前的那个,没换。”一句话把大家惹笑了,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路波(摄影 中新摄)

  孰知这幽默背后,藏着年少时诸多磨难,没学上靠自学成才,干过小队会计、造船厂工人,凭着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和追求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听完他的讲述,我深刻意识到:怨天尤人最无用,当你埋怨鞋子磨脚时,有人正光着脚忍着痛大步向前走;如果还有梦,就迎着光勇敢追吧,别让人生留下遗憾和后悔。

  小小心灵,感受中国文化启迪

  “奶奶好剪纸,剪什么像什么,逢年过节给四邻八舍剪,惟妙惟肖很是好看。”路波回忆说,从小受奶奶熏陶喜欢画画,七八岁时画灯笼,小学四五年级画姑娘出嫁用的门帘、梳妆盒等,村里遇到喜事给人家画墙画,年少个子不够高总得爬梯子。那时候没有什么学习资料,他就比着连环画自学。

  

  路波扇面画作品一(摄影 中新摄)

  1975年,路波上了一年初中,没毕业就成了村里的一名小队会计。少年经历磨难,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从绘画上走出去。1976年,沾化县文化馆招临时工,这时路波的美术才能已经小有名气,他报名被录用后接受培训,才初步学习到绘画知识,知道了什么是素描、什么是图案设计等概念。培训完后,单位领导赋予路波一项连环画创作任务,时值沾化武装部部长陈贵先创作的脚本《渤海激浪》,一共78页。他跟王廷臣老师一起画了半年才完成,至今他还记得,当时得到的奖励,一人一个缸子、一条毛巾、一本笔记本。

  

  路波扇面画作品二(摄影 中新摄)

  后来,路波进入沾化造船厂干仓库保管员。时任副厂长的见绪贞,给予他很多关爱。当时临时工五六人一间宿舍,见绪贞厂长专门给他一间单人宿舍。为了练画,他买来篮球、毛巾、水壶等,摆上小桌子,看着灯照射光影画素描,大专院校的学生怎么画,他就仿照着自己制造场景。白天干完活,晚上画画,经常画到凌晨一两点钟,甚至通宵。

  自学考取惠民师专,迎来人生转折

  1977年高考恢复,路波参加了,因为初中和高中的课程全是自学,所以这次考试文化课成绩很不理想。1979年他专门找老师补习了数学和语文,虽然数学只考了十几分,但是语文、政治、专业课的成绩还不错,如愿考入惠民师范(滨州学院前身)美术专业学习,成为当时村里唯一一个初中未毕业考入中等院校的人。当时,村支部书记接到他的录取通知书后,根本就不相信是真的。

  

  路波与记者交流绘画心得(摄影 中新摄)

  从惠民师专毕业后,路波进入惠民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服务部,做勤工俭学,利用几间小门头给学校卖东西。1989年,惠民农业局成立了惠民家电实业总公司,他被任命为经理,负责经营家电、摩托等。由于思想活泛,生意越做越大,销售额到了几千万,还登上了共青团滨州市委主办的《滨州青年》杂志封面,一时间声名远扬。1996年,滨州日报社张元斌主任找惠民家电实业总公司做广告,听路波说可以给10万元广告费,很惊讶。

  “张元斌主任回到报社向领导说了这一情况,社领导就想把我调到滨州日报社负责三产工作。”路波说,经过一番考察,他进入了滨州日报社广告部工作。工作繁忙,留给绘画的时间少之又少,只要一有闲暇他便练笔。经常有人上门求画,而有时他拿着自己的画送朋友时却让人感到惊奇,至今还有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他竟然会画画。

  

  路波斗方画作(摄影 中新摄)

  为学画年过半百,成为北漂一族

  2009年,路波进入中国国家画院进修涉足写意花鸟画,师从高卉民先生。2010年结业后,9月份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高研班,师从中国花鸟画领军人物张立辰先生。同年成为著名画家郭石夫先生入室弟子。

  

  路波斗方画作《葡萄》(摄影 中新摄)

  因为一路走来的不容易,路波很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在中央美院进修的四年里,他从来不落一节课,每次写生都参加。“这不是为了镀金而来,是真喜欢一定要学好。”他说,在北京漂了八九年时间,一直是在不断学习进修,一笔功夫的大写意画是很难走的路子,还是要扎扎实实学习,没有捷径可走。

  “画画要跟着高手学,老师不高你怎么高。齐白石先生的弟子哪个不行?李可染、李苦禅、娄师白等都是大家。”路波说,沉闷在一个小城市,左邻右舍、接触的朋友水平都差不多,去北京进修就是为了高层面交流学习。

  

  路波画作《丝瓜 》(摄影 中新摄)

  “中国老祖宗早就现代派了”

  当今中国的大写意花鸟画人才十分匮乏,全国目前大家公认画的好的也就张立辰先生、郭石夫先生等,十个人都挑不出来。之所出现这种状况,路波认为是由于一段时期画坛搞创新,仿照西方艺术创作,即所谓现代派,有些不伦不类、不东不西,其实什么也不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应该走出去,中国的绘画应该像汉语一样更多的走向世界。

  

  路波画作《绿树成荫》(摄影 中新摄)

  “现在看书的、学习的、练毛笔字的很少了,都用计算机等代替了,传统的东西丢掉了,基本功、基础没有了。民国时期土匪的毛笔字都非常好,那时只有毛笔写字没有别的。”路波说,有些人学画,画理都不通,怎么能学好。中国画讲究构图,画阴阳、画空白,布局很关键。比如一幅画,哪个位置盖什么章,是用来弥补画面不足,并非刻了很多章和多盖几个那么简单,中国画里蕴含着精深的学问。

    

  路波与他的画作(摄影 中新摄)

  “又比如,现在很多学校美术招生学国画也要考素描,中国画考素描干什么?”路波说,中国画讲究哲学,讲究笔法,跟西画不一样,两者根本不同。“要说现代派,中国老祖宗早就现代派了,画一位老者,画上胡子,不画鼻子和嘴一看就是位老者,戴个草帽就用一根线画出来。”路波说,在绘画上,中国画重神韵就像诗一样趣味高远,西画重形似与剧相似趣味平易,一个重主观一个重客观。

  “一个画者一定要静下心来”

  写毛笔字有谁超过“二王”了吗?没有!

  画山水画有谁超过黄宾虹了吗?没有!

  画花鸟画有能超过陈淳、徐渭、吴昌硕、潘天寿的吗?超不过!

  怎么造成的?两个字——浮躁!

  

  路波画作《吟风雨》(摄影 中新摄)

  “一个画者一定要静下心来,多和生活接轨,多写生。”路波认为,写生不能写死了,不是照着物像有一画一,画一朵花要明白它的花瓣、枝叶怎么生长,掌握其物理结构,弄明白了。中国画要悟情、悟理、悟态,这个学问太深了,永远不可能达到顶尖,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成为大师;要沿着传统的路子一步步走,可以发扬但不能脱离;要有师承关系,自开门路永远立足不了。因此,他的写意花鸟简约而又灵动,渊源于古法又有着自己的理解与变化。

  

  路波画作《玉米 》(摄影 中新摄)

  “古人的画越看越有意思。比如八大山人的画,一个荷杆挑着一个大荷叶,下面站着一只鸟,一根腿闭着眼。好在哪里?他带着思想画的,太精髓了,加一笔减一笔都不合适,整个画面很协调完美。”他说,现在越画越感觉自己缺少什么东西,看书少了,练字少了,建议学画的要多看书,多练字,多学中国的文学、美术史,多练画。

  “真正的大家都是诗书画印一体的,作为一个画者,得多看书学习。下一步我也想尝试搞一下篆刻。”说这话时,路波又对记者提到“美术工作者一定不要浮躁”,这也是他送自己的话,因为在任何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想要走的更远都离不开“戒浮躁”。

  

  路波画作《紫花 》(摄影 中新摄)

  目前,路波在北京台湖国画院任职副院长,负责全院的美术培训工作。北京台湖国画院占地面积为7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000多平方米,是继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之后的第三大画院。张立辰、郭石夫、何家英、田黎明、唐勇力、陈平、史国良、何家林、刘曦林等几十位著名艺术家在这里创作、研究和教学。

  

  路波在进行创作(摄影 中新摄)

  路波说:“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认真对待艺术,为中国写意画的传承与发扬尽一份绵薄之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期待着,路波续写更精彩的艺术人生路。

  艺术家简介:路波,字平之,号壶公,生于1958年,山东滨州人,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滨州日报社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台湖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笔墨研究院副院长、宁夏《银川画院》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山东滨州黄河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

  自幼酷爱绘画,先后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教育部中国写意画博士课程班。师从郭石夫、张立辰、高卉民先生,著名画家郭石夫先生入室弟子。

  作品参加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简):《八大山人》、《翰墨齐鲁》、《水墨彭城》、《南天风韵》、《绚丽甘肃》、《2016年全国中国画展》、《新人新作展》、《七彩云南情》、《万年浦江》、《丹青扬州》等大型展览,并两次获奖八次入选。

  出版有《渤海激浪》连环画,《当代笔墨百家》花鸟专辑,《写意花鸟画技法与创作教程》《路波画集》等。部分作品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单位收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