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廷: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8-02-28 09:1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市委常委、秘书长 张延廷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滨州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性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抓好深化改革、调查研究、督导督办、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滨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推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突出精准抓改革,在破瓶颈、激活力上下功夫。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实现凤凰涅 、浴火重生。一是系统谋划改革工作。坚持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深化,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着力破除“传统发展模式依赖、机械政策依赖”等陈旧思想观念,努力在思想大解放中闯出滨州改革新路子。紧密结合滨州实际,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出硬招、出实招,避免“上下一般粗”,切实抓好关系全局、示范性强、牵动作用大的重要改革,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滨州改革品牌。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深化重点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分行业出台“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扶持政策措施,推动结构优化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制定出台推动创新发展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定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出资方案,发挥市级现有产业基金管理优势,形成引资、引智、引企“叠加效应”。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研究编制我市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协同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商事制度、职业资格、收费清理等领域简政放权,探索党政机构合署办公或合并设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推进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促进数据共享整合,做到“一窗受理、网上通办、集成服务”,打造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品牌。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办理过程、办理时限、群众满意度的全程跟踪和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群众、企业的改革获得感。

  围绕中心抓调研,在察实情、出实招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调查研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整合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高校、党校等调研资源,积极推进市委决策研究专家智库建设,发挥“专家专业”的优势,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行业的联合调研和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一是深入开展前瞻性调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滨州实际,突出抓好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研究、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问题研究、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问题研究、打造金融安全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问题研究、加快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问题研究、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问题研究。由各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结合各自分工,认领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察实情、找短板、出实招。二是深入开展对策性调研。按照省委提出的“五大新兴产业要快成长、上规模,五大传统产业要提层次、强实力”的要求,对照省《实施规划》制定的质量效益、创新发展、对外开放、环保及民生四大类19项指标,逐一逐项落实牵头部门,开展精准调研,研究对接方案、推进措施。同时,分别召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家、基层干部群众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广纳谏言,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确保各项决策目标更加切合实际。三是深入开展典型性调研。重点围绕高端铝精深加工、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打造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新型纺织产业基地建设、沿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等,选好样本“解剖麻雀”,深度调研、集中攻关,力争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中推出一批具有滨州特色的典型品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从更高境界、更高层次上为各级各部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借鉴。

  聚焦聚力抓督导,在解难题、促落实上下功夫。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要任务、重大工程,紧盯“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要害,真督实查,追责问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展开。一是抓住“主攻点”,精准把握督查脉络。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督查“盘子”,分解细化,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围绕“5+10”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及时定位工作进度,准确审视落实效果,切实做到优先推进、优先落实。同时,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二是打好“组合拳”,聚力推进工作落实。以构建“党政同步、社会联动”的大督查工作机制为抓手,整合力量,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推器”。健全督查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法检机关等沟通协作,研究部署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重点事项,切实做到问题聚焦、同轴共转。持续开展好市级领导带头、代表委员联合、部门协调联动等多层次、多途径督查活动。充分发挥好专家学者、技术人才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社会资源,强化社会监督,加大媒体曝光,不断汇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强大合力。三是用好“指挥棒”,倡树履职尽责导向。着力完善“决策-执行-督查-考核”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助推市委决策、督查考核、干部评价的有机统一。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体系,特别是注重开展对具体分工方案的督导落实,抓好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对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力等情况予以严肃追责;进一步发挥督考联动优势,通过排位通报、约谈告诫等方式,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都过关等问题。

  持之以恒抓作风,在优环境、强保障上下功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队伍。一是着力提高履职本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市机关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执行落实能力。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借助“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全面提升机关干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素质能力。二是突出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全市党政机关中存在的慵、懒、散、推、拖、慢等突出问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性修养、宗旨观念、担当精神、工作本领、廉洁自律”五查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作风、补短板、上水平。尤其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化解各类信访突出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积极适应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围绕落实坚决维护和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责任清单,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努力推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引导各级各部门守纪律、讲规矩,集中精力抓工作、促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