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依托胡集书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2018-02-27 14: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书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2月27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2月27日,正月十二,正值2018年“中国·胡集灯节书会”第二天,来自山东、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各地的200余名说书艺人云集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竞相献艺,将2018年“中国·胡集灯节书会”推向高潮。胡集书会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群众自发性的曲艺文化盛宴,弘扬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了民间曲艺艺术。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中),山东省曲协主席慈建国(左二),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右二),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左一),胡集镇党委书记吴表辉(右一)启动水晶球。

  胡集书会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经有800余年历史。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七,在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都会举行“中国·胡集灯节书会”。惠民县胡集镇自2007年以来,始终秉承“政府买单,送书下乡”这一理念,2018年,胡集书会的举办仍以还原胡集书会本色为主线,继续主打“原生态”品牌,紧贴“返璞归真”主题,仍是“草根”艺人的大舞台,极大地增强了胡集书会的对外影响力。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左)为胡集镇授牌《山东曲艺之乡》,胡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永新(右)接牌。

  2018年,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大力支持,成为本次胡集灯节书会的主办单位,山东曲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也来到胡集。期间,胡集镇被命名为“山东曲艺之乡”。同时以胡集书会、曲艺种类、曲艺艺人、曲艺欣赏与交流为主要内容,以PC端为主,兼有手机APP展示的网站——胡集书会网的电脑端和手机端正式上线,为中国曲艺挖掘、保护、留存、展示、传扬、延承做好平台,胡集书会文化展厅于近日也正式对外开放。

  

  齐鲁电视台《拉呱》栏目的主持人小么哥登台主持

  为推动曲艺事业的发展,给艺人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2018年胡集书会首次举办“百花齐放 曲艺盛宴”曲艺专业剧团演出,各地知名曲艺团体助兴胡集书会,并将惠民优秀灿烂的历史文化加以创作,鼓曲联唱,颂扬惠民。自2014年以来,胡集镇每年正月十一举办擂台赛,以艺会友,擂台赛中胜出的优秀节目参加正月十二上午举办的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为群众献上丰盛的曲艺精品大餐。曲艺节目展演之后,说书艺人分赴各个村庄送书,至正月十七灯节书会结束离开,期间的演出费用一律由镇政府买单。

  

  省曲协副主席杨珀(中)、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魏务良(左)表演山东琴书《正反话之说唱脸谱》,伴奏:山东著名琴师崔福海(右)。

  为扩大惠民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增强惠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情感认同,惠民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向社会公开征集具有惠民特色的曲艺作品,并邀请曲艺家对优秀获奖作品进行编排演绎,在2018年胡集书会中新设“曲艺人说惠民事”节目,把惠民县优秀的历史文化、人物事迹广泛传颂。同时成立胡集书会曲艺队,积极参与到全县“送戏下乡”演出中,保持书会持久生命力。胡集书会创新性融入了“胡集好人”的表彰,同时将典型人物事迹编成曲艺作品广为传唱,用先进的文化、高尚的精神以及榜样的力量推动乡风文明,用传统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山东曲协副主席、著名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带来的山东快书《武松打虎》

  

  观看的群众笑开颜

  随着胡集书会的日趋成熟,“大民俗”的概念得到了更为充分的体现。近年来,胡集书会在原有活动基础上陆续增加了民俗文化展、美食展等本地特色传统活动共计30余项, 让前来听书的游客尽享眼福、口福;利用“互联网+书会”的传播路径,胡集书会成为滨州等地网络论坛、微信圈的热点话题。借助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书会”也成破题书会传承发展的一条路径。胡集书会所在地位于孙子兵法城、武定府衙至魏氏庄园、魏集古村落这一历史文化线路上,融合了历史、民俗、文化、乡村等特色,旅游号召力已得到凸显。借助“娱”与“游”的结合,“1+1>2”的效果正在产生。

  

  天气寒冷,群众热情不减。

  保护传承是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会触及的深度难题。自2012年开始,胡集镇开展了“书会进校园”活动,在该镇所有小学开设了曲艺课,聘请专业老师,编制曲艺校本教材,开设曲艺寒暑假班,首批培养艺术学生40余名。深入推广的“书会进校园”活动为胡集书会培养了更多的新生力量,从小培养孩子们对曲艺的兴趣,为曲艺艺术培养传承人。

  

  优秀青年相声新秀许庆贺、冉祥令表演相声《欢歌笑语》

  为更好的传承发展书会,2018年初,滨州市胡集书会研究会正式成立,对书会资料进行系统地收集、整理与存档,探索研究胡集书会的进一步发展。胡集书会文化展厅建成开放,将书会八百年发展脉络形象地展示于众。下步将建成书香茶馆、书会广场,着力打造集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一站式”体验中心。

  融入新鲜元素,紧跟时代步伐。作为一个开放性传统文化节会,胡集书会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融入形象元素,持续扩大胡集书会的影响力和规模。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