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日通车能力达万辆 新的滨州黄河大桥将打通跨河发展新干线

2018-02-27 09:1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周昆

  开工建设滨州黄河大桥项目(渤海十一路与长江二路交叉位置),被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并提出了“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并规划至济青高铁淄博北站道路,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的具体目标。这是我市有效推动城市“夹河而建、跨河发展”的战略举措,更是两岸人民翘首以待的民心工程。

  滨州黄河大桥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项目推荐方案路线起于渤海十一路与长江二路交叉位置,向南上跨南外环,经刘家口村东,于赵四勿与戴家村东跨越黄河,经潘家村西,王楼村西向南,沿高二路前行,穿旧镇镇区后,经高家村东、小张村东,止于小张村南1公里北支新河(高新区与高青县界)。路线全长约16.7公里,跨黄河特大桥全长5138米,其中,主桥结构形式为连续刚构,长1110米,跨径组合80+5×190+80。

  多年来,滨州城市建设饱受黄河横穿之苦,城区被一分为二,南北两地相隔。目前,城区范围内虽有三座大桥、两座浮桥,但或已超期服役、或为高速路专用、或为汛情影响,难以保障跨河能力、支撑跨河发展。滨州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黄河两岸的新干线,显著缓解城市“夹河而建、跨河发展”的瓶颈制约。借由滨州黄河大桥,滨州主城区将与高新区,和博兴、邹平两县县城紧密相联,有效扩大城区规模,拓宽城市南部发展空间,提升主城区城市发展综合承载能力及辐射能力。

  建设滨州黄河大桥,也是我市完善区域路网的需要。通过这个项目,我市区域路网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干线公路运输能力将大大增强,路网整体功效显著提高。据测算,滨州黄河大桥建成后日通车能力可达万余辆,能够有效满足我市跨河交通量快速增长的需要,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从更高的层面看,滨州黄河大桥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国家级公路运输主枢纽城市地位,推动我市向建设环渤海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迈出坚实一步。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并规划至济青高铁淄博北站道路”的设想,未来经由滨州黄河大桥可以直通济青高铁淄博北站。而且这条线路可以通过长深高速互通立交东连胶东城市群,西接省会都市圈,并与济南国际机场相连。这无疑对于打通鲁中与鲁北地区间的阻隔,加快滨州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融合,充分释放滨州市地处“两区一圈”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滨州黄河大桥的前期调研工作,对桥址、桥位选择,线形走向等进行了扎实的实地踏勘和调研论证,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立项前各专项报告的编制工作,力争年内早日开工建设。(滨州日报 记者 周昆 通讯员 李皓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