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滨州】美味手工冻粉条:冰天雪地砸出来

2018-02-27 08:41: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徐志强

砸粉

漏粉

  粉条,是北方人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尤其是在东北和华北,白菜炖粉条是人们最爱吃的一道菜。

  博兴县店子镇张侯村,曾经家家户户制作纯手工地瓜粉条,但如今这传承了400年的老手艺仅剩下了侯玉强等几家。寒冬腊月,每天清晨六点,侯玉强的粉条作坊就开始热闹起来,热气蒸腾的小作坊里,本村的农民师傅开始熬糊。熬完糊,几位师傅挽起袖子开始和面,师傅们很有节奏,相互配合着围着巨大的缸盆边转动边揉,力道恰到好处。“几个人力道也要统一,这样才能将面和匀。”侯玉强介绍道。

  相比暖和的作坊里,屋外寒风刺骨。两位师傅将手中已经冻成冰的粉条用木棍砸开,砸粉师傅每一棒子落下,都会溅起大片冰渣。这里的粉条是传统的冻粉,冰渣就是粉条内的酸浆,不把酸浆砸出来,粉条口感就不好。

  屋里的地瓜淀粉已经和好,做粉条的师傅将地瓜淀粉团放进专用的舀子里,轻轻拍下,洁白的地瓜面顺着舀子底部的孔顺流而下。做粉条的师傅都是农民,秋收过后就闲了下来,就到侯玉强的粉条作坊内打短工。

  “啪、啪、啪……”,拍打粉条的声音开始响起,师傅一只手扶着舀子,一只手不断地拍打着淀粉团,力道与速度几乎一致。舀子的下边是一口沸腾大铁锅。师傅说,他每天都要这样拍打数千次,回到家睡觉时满耳朵都是这个声音。

  捞出的粉条在冷水中经过短暂的过水,被放到架子上晾了起来。“现在就能吃了,不过有点酸,要经过冷冻,第二天早晨将上边结的冰砸掉,那时候就没有酸味了。”侯玉强说。

  后院还有一间小屋,在这里粉条将进行晾晒的最后一道工序,中年师傅将砸好的粉条过水洗净后,放到架子上晾干水分。“一会儿就得拉出去晒,将水分完全晒干,就是常见的干粉了。”一个师傅说道。

  不起眼的小作坊,不时地有顾客开着车来购买粉条,不多时,几百斤粉条就被买走了。“只要粉条纯正就不愁卖,一年得忙三四个月,现在是最忙的时候,经常都不够卖。”侯玉强乐呵呵地说。(滨州传媒网 徐志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