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修表师傅嘀嗒声中"修补"时光 37载记录光阴故事

2018-02-27 08: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思雪

  眼睛戴着改装过的放大镜,手里拿着镊子,他低着头目不转睛,小心翼翼地打开手表表盘,镊子在如发丝粗细的手表零件中游走,熟练地动作一气呵成,不一会儿,手表就又响起了清脆的滴答声。他就是滨州的修表师傅陈延福。37年与手表为伴,见证时间变迁。

  曾遭遇BP机手机冲击,行业生存受挑战

  说起修表师傅,不少滨州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渤海国际南门的老陈修表。今年55岁的陈延福就是这家修表店的老板,也是滨州修表界的元老。37年与钟表为伴,见证了滨州修表行业的兴衰。“我从小对修理就很感兴趣,当时觉着修表这个行业不错,不管什么时候人们都离不开钟表。”陈延福18岁开始跟着老家胡集的修表师傅学习,两年后有了自己的修表铺。

  1992年,手艺慢慢熟练了的陈延福来到滨州市区,在当时最繁华的中心商场柜台修表。“那时候一天修的表都数不过来,很多顾客就在一旁等着,每天的中午饭都要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延福修过的表已不计其数,他在滨州也成了小有名气的修表师傅。在他的带动下,弟弟陈延珍也加入了修表的行业。

  好景不长,2002年左右,BP寻呼机、手机的陆续出现使钟表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孤寂。“手机流行起来的那几年,我们的日子真不好过,真是感觉快吃不上饭了。”陈延福说,那时不少修表摊主转了行。

  2009年前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手表又渐渐成了上班族的必备工具,修表行业也略微出现升温。“现在还是不如以前,但是戴好表的人越来越多,手表更像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不像过去只是用来看时间。”陈延福说道。

  靠学习适应手表换代,凭手艺过上好日子

  “2008年,百货大楼有家表店不做了,我就帮我弟弟承包过来,让他在那开了一家修表店。”除了弟弟,陈延福的儿子、儿媳、外甥等8人,也都从事了修表行业。陈延福最担心的就是随着时代发展,修表师傅会逐渐变少,手艺会失传,所以希望后辈们能把他的手艺传下去。

  近些年,手表不断更新换代,内部零件也更复杂、更精细。“修表虽然是个手艺活,但也需要不断学习,以前在老家跟老师学习的都是修理上海表,但在这里各种表都有,遇到问题就得看看书、上网查查了解一下。”陈延福说,要想不被淘汰,就必须在这个行业不断探索、研究,活到老学到老。“前几年我还考了技师证书,一般干这行年数不够是不能考的。现在在滨州修表我算得上是元老了,有时候孩子们修不了的也会送我这里修。”

  “如今想想还是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修表这个行业,比起在家种地,修表真是算不上辛苦。”陈延福说,过去虽然一天要修几十块表,但修一块表也就挣十块八块,换个电池才三两块钱。而现在虽然一天最多修十几块,但人们戴的大多是名贵的表,修理费也高一点,挣钱反而比过去容易。陈延福说,是修表这门手艺让他过上了好日子,只要社会上还有一个人需要修表,他就会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思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