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初步建成海洋与渔业“一张图”管理系统

2018-02-26 16:0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康

  滨州日报讯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渤海围填海限批、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的多方面压力,我市海洋渔业系统迎难而上,扎实做好海洋管理和服务工作,海洋管理服务取得新成效。

  为依法规范用海审批,市海洋与渔业局制定出台了《滨州市科学用海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海域使用申请、审批、监管的程序规定。同时,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全力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清查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并作为先进地市承办了全省海洋经济调查工作现场会。为用海企业协调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7350万元。另外,“数字”海域建设也在扎实推进,不但组织开展了海域海岛基础数据调查,利用无人机完成了覆盖全市所辖海域500余幅全景图的制作。还通过“卫星图+航拍图+现场图”的方式,为全市39宗建设用海项目建立了动态监管档案。启用了“滨州市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建成了海洋与渔业“一张图”管理系统。并持续开展国家、省指令性监测和海洋工程跟踪等服务性监测,为加强海洋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为持续提升海洋观测预报能力,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对接,促成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国家海洋减灾先导区。并完成了海上浮标、观测系统、数据专线、平台软件等基础设施建设,海洋观测预报系统基本框架搭建完成。并与国土、气象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合作机制,观测预报产品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站、手机APP、户外屏等五种媒介同时发布,海洋预报减灾能力全省领先。

  2018年,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将进一步提升海洋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在相关制度规划方面,修改完善《滨州市科学用海制度规范》,在严格依法守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海域使用、海洋工程环评审批程序。启动开展功能区划中期评估,积极做好区划修编各项准备工作。对于服务海域的使用审批,将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海域权属管理问题化解。根据国家用海政策调整情况,积极为用海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依法做好市级海域使用审批。另外,加强对海域动态监管。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建立用海项目监管档案。加强对已批用海项目及重点海域的动态监视监测,定期发布动态监管报告。完善海域海岛基础信息数据库,开发滨州市海域全景展示系统,推进智慧海洋平台建设。全面提升预报减灾能力。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推进国家海洋减灾先导区五大项目建设。优化海洋观测系统布局,完善验潮井、雷达、风场及户外信息播发屏等基础设施建设。设立风暴潮警戒潮位标识。开展海洋牧场专项预报,完善海洋预报信息发布系统,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