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开展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清源”行动

2018-02-24 08:5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讯 为保障春节期间全市农产品消费安全,市农业系统制定监管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了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清源”行动。

  强化源头治理,严控高毒农药。春节期间,各县区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加大了巡查检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市抽取了60个批次韭菜样品进行检测,确保了“双证制”管理工作有效到位;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禁限用高毒农药和非法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药行为,集中力量严查和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

  强化产品监测,严格依法问责。春节前,针对监测合格率较低产区和生产基地,集中对风险隐患高、问题突出的农产品和春节期间热销的农产品进行了监测和抽查,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做好无害化处理,并迅速查明原因,追溯源头,坚决依法查处。

  强化应急防控,做好应急处置。我市进一步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任务,加大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力度;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值班电话,确保通讯畅通,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并调查处理;加强对各类舆情信息的动态监测预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强化宣传力度,引导安全消费。市农业系统积极组织生产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指导督促广大农户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生产经营活动,严防生产过程中乱用和滥用农业投入品,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严把产地准出和原料采购关;通过多种媒体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消费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努力营造了安全生产、安全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