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城区千余名环卫工春节不歇岗 环境卫生不走样

2018-02-22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李明 刘锡明

  

  春节期间,环卫工清扫路面

  大众网滨州2月22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李明 刘锡明)春节期间,为给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滨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提前制定了春节环卫保障预案,创新环卫作业模式,提高作业质量,千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坚守岗位,2000余吨生活垃圾被市固体废弃物转运中心转运,8000余吨生活垃圾被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精心打造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

  千余名环卫工过年“不歇岗”,城区环境卫生保障无缝隙

  为积极应对春节期间将出现的垃圾产量高峰,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1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坚持做好节日期间市城区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其中保洁队员、垃圾清运工人只在正月初一放假一天,公厕管理员在腊月三十下午和正月初一上午放假,垃圾处理工人在春节期间轮流休班,垃圾转运工春节不休班。

  同时,在春节期间严格执行道路保洁标准,加大道路清扫和垃圾捡拾力度。期间,以渤海七路商业街为中心,对黄河二路至黄河六路区域,以及新滨公园、市政文化广场、中海公园、市民活动中心周边区域进行重点保洁;合理安排路线及保洁队员,确保作业时间、作业范围对接无缝隙;增加捡拾垃圾的次数,加强对商业街及公园、景区周边道路的垃圾捡拾力度。

  增加垃圾清运次数,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在垃圾清运方面,为确保节日期间商业街的卫生质量,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在12辆大型垃圾压缩收集车每天公交化移动收集2次垃圾的基础上,加派14辆小型垃圾收集车巡回收集垃圾;派出20辆垃圾清运车清运小区生活垃圾,7辆餐厨垃圾专用车清运餐厨垃圾;对垃圾量较大的小区增加清运次数,确保沿街门店和小区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为应对节日期间突发污染事件,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还制订了紧急预案,组织成立了应急分队,确保污染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春节前,全面开展维修沿街垃圾桶工作,保障垃圾清运工作正常运行;加大市辖区道路巡查力度,及时督导清理垃圾死角;为62座市区公厕配备了免费卫生纸。

  加大清扫力量,及时清扫烟花爆竹等纸屑残片

  春节期间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在增加垃圾清运密度和清扫频率的同时,加大对人流量大、保洁难度大的繁华地段和烟花爆竹燃放点的清扫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里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纸屑残片及时清扫完毕。

  2月21日,是大年初六,不少商家按照习俗燃放"开门"鞭炮,随之而来的鞭炮皮也成了令环卫工人头疼的"红色垃圾"。自大年初二开始,滨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每天清理出的街道垃圾有三分之一是鞭炮皮,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较往常翻倍。环卫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将垃圾随手丢弃,燃放烟花爆竹后要及时清扫纸屑残片,共同维护环境整洁。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