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过节走出去 旅游过年成春节“新宠”

2018-02-22 09:3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当春运大军跨越千里,也要回家乡与亲人团圆时,还有一群人选择走出家门,用另一种方式体验新春。

  “今年春节我们全家去海南过年,这两天先去深圳逛了一圈,然后会去香港看看,等年三十再到海南体验当地的年味。”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生活条件不好,总盼着过年,吃点好的,穿点好的,如今过年备点年货,吃吃喝喝就过去了,今年全家打算换个方式过春节。

  记者连线到正在三亚过年的滨州市民孙女士,她向记者介绍,“旅游过年真的值得提倡,这是她们一家人第二次到三亚旅游过年了。在家过年免不了聚会喝酒,没完没了的应酬让人疲惫不堪,不如出来旅游体验一下不同地方的新年味道!”

  孙女士说,除夕在海南,人们习惯把“过年”称之为“做年”。他们认为所有的民俗都是按人的意志、愿望,人为地做出来的,一个“做”字体现出人们在“年”到来时积极的参与感——做好准备,才能过年。

  海南人吃年夜饭时离不开两样东西,火锅和鱼。火锅沸煮,寓意红红火火、“鱼”喻示“年年有余”。除了白斩鸡、斋菜煲外,来自大海的馈赠怎能错过?海味生鲜都是年饭的重头戏。龙虾、鲍鱼等煎炸食物,是祝愿家运兴旺。

  “以前,春运还只是返乡团圆的代名词,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全家人一起出去旅游过年。”在旅游行业从业近10年的梁先生见证了过年方式的变迁。他告诉记者,“早些年在滨州人的眼里,春节是在家团圆的日子,很少出门在外。“近些年滨州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旅游过年,利用春节的假期去外面看一看,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滨州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