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扫黑除恶没有“休止符”

2018-02-19 12: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截至目前,破获黑恶性质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打掉犯罪团伙6个,抓获团伙成员47人。

  大众网滨州2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2月18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三,正当人们沉浸在家人团聚、欢度祥和节日的时候,滨城公安分局的干警们在春节期间,却连续奋战在扫黑除恶工作的第一线。经近一周的努力,于当日凌晨5时一举将涉嫌重大刑事犯罪嫌疑人李某军抓获归案,目前,李某军已被刑事拘留,摘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打击黑恶势力,滨城区坚持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对农村、城市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依法进行重点整治。向恶霸“亮剑”, 除安定“毒瘤”,用最坚定的决心,最有效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依法严惩,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只有摸得准,才能查得清、打得狠。滨城区严把黑恶势力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依法严惩,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为突出专项斗争打击治理的重点和措施,滨城公安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学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为细化责任落实,全员动员刑侦大队、10个乡镇(街道)派出所等27个单位,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实战单位,落实到每个民警,明确从线索摸排到打击处理各个环节的责任。同时,在刑侦大队专门成立五人扫黑除恶专业队,指挥调度室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实行专门线索流转。

  为摸清摸透案件线索,广辟线索来源,滨城公安分局按照对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摸排、涉黑涉恶案件摸排“两条主线”;突出对雇佣或受雇违法犯罪、公开结伙违法犯罪、涉枪犯罪和各种霸头类犯罪“四类重点”;采取座谈、走访、梳理、排查、举报“五项措施”,深入村居、社区、企业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收集、梳理、排查等调查摸排工作。

  “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我们多角度收集线索,结合民警日常治安、人口管理和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召开民警和联防队员座谈会;组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镇(街)干部群众,以及建筑工程管理、市场管理、工商税务等部门和单位;对过去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涉枪涉毒等案件进行梳理;利用秘密力量排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在集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易受黑恶分子侵袭的部位张贴标语和通告,公布举报电话。”谈起工作开展,滨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滨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郝士義说。

  截至目前,滨城公安分局开展走访活动1000余人次,印制1万份《通告》和举报奖励海报,收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36条。

  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6个,抓获团伙成员47人。

  滨城区按照“打早、打小、打苗头”和“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原则,因案施策,紧紧抓住对调查发现的和群众报案、反映的黑恶违法线索,加大调查、侦查力度,运用各种侦查谋略、措施和手段,一查到底。

  2月12日晚,滨城公安分局组织50余名警力实施集中抓捕,抓获恶势力团伙头目赵某及骨干成员李某某等5人,成功打掉一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恶势力团伙。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2月10日,滨城公安雷霆出击,一举打掉三河湖镇以王某为首的宗族恶势力团伙。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1人被司法拘留。

  2月12日,滨城公安经缜密侦查、固定证据,一举收网成功摧毁一敲诈勒索犯罪团伙,市东街道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6人抓获,王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5名团伙成员被取保候审。

  1月29日,成功打掉张某某等4人抢劫团伙,目前,已均被刑事拘留。1月12日,一举打掉焦某某等7人寻衅滋事团伙,目前,7人均被依法治安拘留……

  扫黑除恶没有“休止符”。为打出专项斗争的声威和实效,滨城区突出重点, 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对利用家族势力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和恶势力;涉及民生领域、抢占各类市场的车霸行霸;非法高利贷、暴力讨债、插手民间纠纷的黑恶势力;盘踞在交通、建筑、房产等行业领域,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等,进行严打严惩。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滨城区共破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暴力讨债等黑恶性质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6个,抓获团伙成员47人,有力震慑了黑恶霸痞犯罪。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