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滨州生产安全事故数量下降51.47% 降幅全省前列

2018-02-11 22:1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1至12月,全市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3起、死亡39人,分别下降51.47%和44.29%,综合下降幅度居全省前列。

  2017年,我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探索建立了“市级领导责任制、专业委员会实体制、行业部门清单制、企业单位精准制”四制管理工作机制,构建起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统一的责任体系,全市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我市精准发力,创新提出了安全生产“三个不能代替”“四个不能省”“五个抓好”工作思路,有效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在2015、2016持续两年推进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精准治安”的基础上,2017年我市提出了着力打造安全生产“精品工程”的安排部署,按照创建精品、创新精品、创立精品文化、推行德诚工程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生产宣传、重点领域治理、安全生产科技、应急救援保障、安全监管队伍、安全生产执法九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打造精品,切实在全市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治安、精品工程“三精”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三识一控”和“四化一覆盖”为抓手,持续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我市创新确立的“风险辨识要全面、风险共识到全员、风险标识在眼前,精准管控保安全”和“行业领域标准化、运行管控精准化、隐患查改闭环化、考核落实常态化,企业单位全覆盖”工作方法得到省安监局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2017年,全市15家省级标杆企业、108家市级标杆企业、194家县级标杆企业及564家重点行业企业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创建工作;全市278家企业全部完成报警自动联锁装置安装改造;“安监云”信息平台实现监管业务智能化,3540家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管理;在全省率先设立安全生产学院, 700多名安监工作人员、近5万名企业员工参加了在线培训学习;打造和编制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实用“精品案例”选编》等40余项精品;“安全生产月”荣获全国、全省优秀组织奖。

  以持续推进“大快严”集中行动为总抓手,我市认真组织各项执法检查活动,实现安全生产集中行动全年不间断,打击取缔无证、证照不全等非法违法行为401起。狠抓安全生产巡查督查问题整改,针对9月份省政府安委会专项巡查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市安委会建立问题清单台帐,跟踪推进,逐项销号,闭环管理。按期整改完毕国家化工企业专项检查和省异地执法检查1271项隐患问题。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出台《滨州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试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举报受理、核查程序,建立了电话、信函、来访、网上留言等多种渠道的群众投诉举报途径,全市受理查处举报38起。2017年,全市各类检查督查共派出19700个督查检查组,明察暗访企业68587家次,查处隐患279187项,立案980起,停业整顿、停止建设307家,实施经济处罚1645.02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