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交警大队春运宣传传亮点 暖冬温情入人心

2018-02-11 21: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蒋琛 牛琨

在滨州汽车总站开展宣传活动

深入大集宣传

  大众网滨州2月11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蒋琛 牛琨)为切实做好2018年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舆论力量共创“平安春运”,根据支队统一部署,经济开发区交警大队积极拓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云宣传”效果好。

  组织春运集中宣传活动

  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重点、“志愿服务暖冬行平安春运送温情”爱民实践主题及春运群众出行特点提前谋划部署集中宣传活动。2月1日春运开始第一天,通过安排主题宣传、连线访谈、警营开放、参观宣教基地、开展志愿者劝导、公益提示、安全宣讲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企业、单位、社区和农村,与中小学师生和广大驾驶人结对子、交朋友,广泛宣传安全驾驶、乘车常识,重点宣传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突出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常识和应急处置方法教育,多渠道对群众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开展“交警平安播报”和温馨提示活动

  依托广播电台、报刊、网络媒体及官方微博等发布平台,提供国省道出行咨询和提示,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服务群众安全出行。在交警窗口单位、春运检查服务站、客运场站、跨线桥梁、国省道沿线等更新宣传专栏、展板内容,悬挂一批春运交通安全提示语,张贴宣传挂图。在辖区汽车总站周边、窗口单位、春运检查点、国省道悬挂宣传标语60余条。

  深入宣传暖民心

  大队针对春运、春节容易出现的酒后驾驶及国省道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提前宣传解释,曝光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引导。在客运场站等交通出行集中的场所,继续深入宣传部令修改内容,将群众应知应晓的新规定广泛宣传,并及时掌握媒体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涉及新部令舆情。2月1日,大队组织民警走进汽车总站,向长途客车驾驶员、乘客发放《致客车驾驶员的一封信》、《致驾乘人员的一封信》、冬季行车提醒等宣传资料。

  强化对重点群体的安全教育

  进一步深化约谈活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落实春运交通安全教育,落实发车前驾驶人安全承诺制。充分发挥好短信平台的作用,向每一位参与春运的客货车驾驶人发送交通安全短信,针对流动人口集中返乡的情况,会同劳动保障、安全监管部门,督促包车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对包车返乡的务工人员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重点针对春运自驾出行行车安全,以及酒后驾驶摩托车、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开展提示。利用寒假后开学的有利时机,在辖区中小学校组织交通安全主题班会、交通安全实践活动、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形式,对广大师生、校车驾驶人进行针对性教育,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联合新闻媒体开展主题宣传报道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已有宣传阵地,从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入手,重点刊播恶劣天气安全行车技巧、交通事故自救与互救常识、事故快速处理知识等提示服务类节目。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和春运一线,采取随警作战、现场直播等形式,宣传报道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路面巡逻管控、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等重点工作。近期,大队在主流媒体发表春运体裁稿件26篇,营造了春运氛围。

  大力宣传交警队伍新形象

  抓住保障春运安全出行的新阵地,抓住舆论关注平安出行的大好时机,策划宣传队伍形象和公益展示。通过挖掘典型,设置议题,集中反映公安交警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加大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力度

  积极争取宣传部门支持,在电视、广播等媒体上高密度、高频次播发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发安全提示、路况信息游走字幕,在广播电台推出春运交通安全特别节目,录制播出民警新春祝福。利用分众传媒宣传阵地,在广场、酒店、银行、超市等场所LED大屏幕、出租车显示屏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和提示信息,在商业楼宇、公交车移动电视上播放交通安全专题片。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客运场站、广场、市区繁华路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宣传警示教育、信息咨询等活动,在实践中倡导文明交通理念。

  利用微博等新兴媒体,强化警民互动沟通

  明确专人负责春运“平安团圆路”微博话题发布,确保每个工作日和出行高峰主动发布微博信息不少于10条;依托官方微博、微博群与网民开展互动,通过策划主题活动、有奖互动等方式带动网友转发政策信息、安全知识,分享出行信息,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形成共创“平安春运”的网络氛围。“以民意为警情”,进一步完善客车超员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及时回应群众通过电话、互联网、微博等方式发出的求助和举报,快速反应、快速查处,展示公安交警部门严格高效的工作状态,鼓励群众参与安全监督。安排专人不定期更新微博,开展“微访谈”,目前,已更新春运微博46条,收集整理博友建议12条,效果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