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构建创新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力争九大方面“发力突破”

2018-02-07 08:0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淑霞 王红梅 杨雪瑞

  滨州日报讯 把日常科技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摆出来,将切中实际的意见、建议提出来,总结过去工作成绩与问题“平分秋色”……近日,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现场分析问题、解疑答惑,瞄准争先进位自我加压谋划今年工作,清新、务实的会风令人振奋。

  “科技工作中抓手较为缺乏, 高端人才引进难,考核时多注重总量而较少考虑增量……”记者注意到,在座谈交流环节,各县区科技局(经发局)负责同志不念讲稿,没有套话,每人都立足县域科技工作实打实地提出两三条“问题”与建议;而全市科技工作报告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对问题、短板更是逐条分析,准确具体。

  据悉,2017年,全市研究试验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63%,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三位。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94家,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贡献达到96.42%。全年专利申请5541件,创历史新高,专利授权量2736件。全市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86项,1人公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2人入选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入选省科技厅西部人才计划。新通过省科技厅备案院士工作站7家。

  而对于科技工作中现有短板、缺项、盲点,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市科技系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对时对事,制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逐项予以解决。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市科技工作将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为主线,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在以下九大方面“发力突破”:

  聚焦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方面发力突破。高质量编制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出台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意见,以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特色,建立可考核、可验收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力争到2020年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聚焦构建完善政策体系,在打造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环境方面发力突破。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并制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小微企业“创新券”补助等“1+N”配套措施,确保创新政策上下贯通、无缝对接、全面落实。

  聚焦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发力突破。充分发挥省级以上开发区尤其是高新区的孵化、加速、聚集、辐射等作用,并积极助推高新区早日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200亿元。

  聚焦高端创新资源供给,在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方面发力突破。支持愉悦家纺加快山东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设全球首个健康睡眠大数据库。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工程,力争年内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2家以上、新建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积极推进滨州高端铝材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和首批市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新培育市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3-5家。

  聚焦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方面发力突破。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千家单位专利清零行动,年专利申请超过2500件、年专利授权达1500件。积极落实专利资助政策,进一步优化市专利奖奖励制度,激发全社会发明创造积极性,力争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件以上。加快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步伐,打造山东知识产权数字信息中心,争创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此外,聚焦创新服务理念转变,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方面发力突破;聚焦创新链与资本链融合共生,在推动科技金融多点融合方面发力突破;聚焦打造区域示范高地,在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发力突破;聚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发力突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