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他们在路上——开发区交警抗击冰雪保畅通保安全

2018-01-29 1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蒋琛 牛琨

民警冒严寒除雪

为抛锚的车摆放安全警示标志

帮忙推车

  大众网滨州1月29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蒋琛 牛琨)1月27日,滨州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二场大范围降雪,此次降雪范围广,时间长,全市多条道路积雪结冰现象严重,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为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开发区交警以雪为令、全警出动,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全力以赴全力以赴开展除雪保畅通、保安全工作。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雪情就是命令

  开发区交警大队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冰雪天的道路交通管控工作,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调整警力部署,紧密联系气象部门,时刻掌握天气情况。1月27日,大队在冰雪天气来临前就紧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冰雪天前动员,要求民辅警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投入到未来几日冰雪天气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中,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1月28日,大队针对辖区如期而至的冰雪天气,再次召开了冰雪天气工作部署会议,对勤务班次进行加密调整。

  未雨绸缪,迅速行动,雪情早做准备

  大队积极主动联系相关联勤联动单位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提前与交通应急管理协作单位沟通联系,做好施救车、吊车、铲车、推土机等应急车辆的调配。在冰雪来袭前,大队还制作了100余块“雨雾冰雪、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桥面结冰、减速慢行”、“桥面结冰、禁止通行”等警示提醒标志。当雨雪来临,立即摆放在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桥梁、急弯和陡坡路段进行警示。

  齐心协力迎挑战,全警行动保安全、保畅通

  雪情发生后,大队及时启动一级勤务机制,民辅警一律暂停休假。大队领导带头,身先士卒,带领民辅警一道战斗在抗冰雪一线。大队班子成员全部驻点各联系中队,上路巡查,冒着寒风冻雨实地查看路面通行条件,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全面组织、指挥此次降温雨雪天气下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确保警令畅通,落实到位。同时,全警出动,冒雪作战,通宵指挥。大队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和装备投入到路面,实施24小时巡逻值守,巡逻民辅警强化对桥梁、弯道、陡坡重点路面的监测,一旦出现积雪结冰现象,立即采取融雪、铲冰措施,确保不发生因路面湿滑产生道路交通事故。

  连日来,民辅警昼夜疏导指挥交通,冒着零下4、5度的低温来回巡逻,不顾寒风刺骨摆放反光锥筒,协助公路养护部门一起铲冰除雪、不间断在道路上撒盐,防止道路结冰,并不时向驾驶员喊话,时刻提醒他们谨慎驾驶。在国省干线公路、在重要市乡道路、在市城区主要路口处处都有滨州交警忙碌的身影,铲雪除冰战斗中,他们人人奋勇当先,个个干劲冲天。

  预警提示,广泛宣传,安全提醒不耽误

  大队积极做好各项预警提示和宣传提醒工作。强化路面的安全提醒,所有路面执勤的警车全部开启警灯,执勤不间断地利用高音喇叭喊话,警示过往车辆注意交通安全。通过微博、微信以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了大量冰雪路况和安全提示信息,提醒交通参与者注意行车安全。大队将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上所有的LED显示屏字幕改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恶劣天气、保持车速”、“雨雪冰冻天气、谨慎驾驶”等提示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热情服务,积极救助,情暖冰雪回家路

  茫茫雪景中,广大民辅警始终奋战在抗击风雪恶劣天气一线,他们有时化身“推车哥”,有时充当“急救员”,救助路人、清理被积雪压倒的树枝、坚守岗位指挥交通,用一腔热血守护着人们出行安全。一名网友说:“我们眼中浪漫的雪景,对交警而言是责任。漫天的风雪中,有交警在,就有平安。”

  巡逻中往往会发现车辆打滑无法正常行驶,甚至因此造成交通堵塞,对此民辅警都是靠双手推着它们走,遇上大型、重型车辆时,他们就组织发动紧随的司乘人员团结起来一起推,帮助他们度过难关。1月28日上午,一辆小型轿车停在长江一路渤海二十路突然在路中间抛锚停车,车辆后方未设置任何的警示标志,情况危急。正在巡逻的二中队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并放置警示标志,组织执勤民警一起帮助车主把车推到路边,等待救援车辆前来救援,修理完成临走前驾驶人王先生忙说:“这么大的雪,你们还在路上,还帮我们推车,真的是太辛苦你们了。”

  连日来雨雪肆虐,低温冰冻持续,开发区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持续奋战在抗冰雪保安全的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滨州交警敢打硬仗、勇于吃苦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不畏风雪,续写着一个又一个“雪警”故事;他们不畏严寒,用忠诚与奉献温暖着这个风雪中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