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一中立足教育公平 开展对农村学校支教帮扶活动

2018-01-24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梁拥军

  大众网滨州1月24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梁拥军)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区域教育公平,十年投入15亿元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全区教育的教育环境、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提高,但是优质师资的短缺成为制约开发区教育的瓶颈,尤其在农村学校更为突出。开发区一中着眼全区的教育公平发展,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结合全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对全区的农村偏远学校开展了支教帮扶活动。

  

  刘雅敏在定吕小学支教

  刘雅敏成为开发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特岗教师第一人

  2016年10月26日,开发区一中刘雅敏老师欣然接受学校的支教任务,作为开发区第一位特岗教师来到了里则办事处最西端的定吕小学。一年多来,她认真履行支教职责,与定吕小学的教师们一同开展教研教改活动,通过给老师们上公开课,示范课,举办专题讲座,提升老师们的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获得了领导、老师、学生及家长的赞誉。

  “在定吕的日子,我累并快乐着,它丰富了我的生活阅历又给我留下了许多感受和启发。农村老师工作辛苦,环境条件较差,但他们兢兢业业,艰苦创业甘于奉献,忠于教育事业,令人敬佩;孩子们渴求知识的愿望和奋发向上的学习积极性令我干劲十足。时光飞逝,支教生活已过去一半,这经历,将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忆,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自豪地说,支教是我无悔的选择。”对自己的这次支教,刘雅敏这样说。

  

刘兴丽上课

  刘兴丽圆了南海小学舞台梦

  2017年10月,开发区一中音乐骨干教师刘兴丽主动请缨到农村小学支教。刘兴丽初来南海小学时,听说学校近年来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节目登上开发区教育系统的元旦晚会,她决心帮南海师生圆梦。在以后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挑选作品,选拔队员,设计表演服装,打听采购各种表演道具,不停地排练、排练……孩子们不管训练多么辛苦,他们从不说累。50名队员中有20名一年级小学生,他们也和所有的高年级学生一样懂事坚强,只要音乐响起,他们便立刻到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老师编排的节目被开发区教育节目组选中,登上了2017年开发区教育系统的元旦晚会的舞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刘兴丽老师说,从教接近三十载,她认为孩子们是最聪明、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只要你和他们一起努力,投入自己的全部热情,他们便会回报你更多的惊喜。她的每一次成功都源自于和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的经历,这也是她多年的艺术教育工作和此次支教的全部意义。

  

  何意教古井小学的孩子们乒乓球技艺

  何意带给古井小学的孩子们高超的乒乓球技艺和文化

  何意在谈到初到开发区最南端古井小学的感受时说:“当我走进这所小学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这样的氛围,课间的10分钟休息时间我就可以看到很多的孩子们在学校的操场上跑着,有的孩子在打篮球,有的在踢足球,还有在草坪上玩着,还有操场边上的几张乒乓球台更是排着队打球。这样的氛围真的让我感到无比的高兴,因为这些孩子的求知欲真的让我感到欣慰,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就是我们这些热爱体育人的明天,我非常愿意把我会的教给这些真正热爱体育的孩子们。”

  帮扶期间,何意让古井小学的孩子真正的知道了什么是乒乓球,真正懂得了学习乒乓球的方法,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他还对古井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教学水平,推动了这项运动在古井小学的普及和提高。

  

  宋海英给西海小学孩子们上课

  宋海英给西海小学孩子们带去了音乐和快乐

  宋海英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帮扶支教经历:之前,我始终认为缺乏师资的都是偏远山区的学校,却不知道原来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海小学就因为没有音乐教师,那里的孩子一直没有上音乐课。

  “曾经我很羡慕其他学科的老师去乡村学校支教而苦于自己没有这样的机会,这不正好是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吗?”宋海英说,另外想想在课堂上那些因音乐而快乐的孩子,她迫不亟待地就想让西海小学的孩子们也去体验这种快乐。于是宋海英向校领导申请每周拿出一下午的时间去西海小学上音乐课,这一想法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终于在2017年12月5日在领导的陪同下宋海英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了西海小学的校门。“和我一样激动兴奋的还有那些在我踏入教室后做自我介绍时就兴奋不已的孩子们,从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他们对音乐课的渴望,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上好每一节课。”宋海英说。

  从那天起,宋海英每个周二再也没有过午休,吃完午饭她准时从学校出发,从开大区一中到西海小学三十多里的路程,她从没有迟到过,因为她知道周二下午是孩子们的期待。每次陪着宋海英的还有她的电子琴,因为西海小学没有琴,她的音乐课却一定要有琴声、有歌声;课堂上,宋海英带孩子们打着手号唱音阶、划着拍子读节奏,她还会带孩子们一起为歌曲编动作。无论一年级还是六年级的学生,所有的孩子都非常投入,这让宋海英越来越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自己学校的课、西海小学的课让我在不同的环境和孩子们有着不同的感受,虽然忙碌但很充实。这样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再去一次西海小学,一学期的支教生活就结束了,我感谢孩子们带给我的快乐,同时也感谢那里的领导对我工作的鼓励及关心,以及那里的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关怀!自己在支教的同时也得到了升华,无论在思想上、业务上也可以说获益非浅,它将是我的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宋海英说。

  这几位支教帮扶老师,为偏远农村学校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欢乐,带动学校教育的发展,也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境界,丰富了人生的经历,也为后续爱心支教人士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

  开发区一中校长马学锋说:“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缩小我区城乡差距,推进我区教育公平,是每一个开发区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发区一中的支教帮扶工作将一直继续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