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公安全力护航全市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秩序

2018-01-23 23: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锦程

  大众网滨州1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锦程)滨州市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治安隐患“清场”攻坚战和严打黑恶霸痞“铁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类霸痞恶势力和违法犯罪行为。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9起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案件,依法行政拘留18人,刑事拘留2人,治安警告4人。

  2017年12月31日,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接到报警,市西办事处张庄村因为选举问题发生打架斗殴行为。滨城分局迅速组织治安、刑侦、特巡警、派出所警力赶到现场,维护现场秩序,隔离聚集群众,稳控村民情绪,控制事态发展。同时固定证据,依法将参与互殴的违法人员带离现场。经审查,涉案违法嫌疑人对因选票填写问题发生争执,继而双方互殴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当日,滨城分局依法对9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对涉嫌妨害公务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的快速果断处置有力维护了村“两委”换届秩序,彰显了公安机关严打破坏选举秩序行为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为有效维护全市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秩序,滨州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打各类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行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滨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为组长的全市“两委”换届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赵永生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果断处置、坚决打击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行为。各分县局也层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维护选举秩序。

  全警动员,部署开展治安隐患“清场”攻坚战和严打黑恶霸痞“铁拳”专项行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黑村官”“黑乡霸”“黑村恶”等黑恶霸痞分子,严厉打击破坏“两委”换届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出组合拳,对相关案件实施多警种同步上案,快侦快处,形成震慑效应。

  防患未然,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和警务助理等力量,深入农村和城市社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掌握换届选举期间社情民意、突出矛盾等情况。根据排查化解情况,分类施策。对借换届选举企图挑头滋事的有关人员,逐一进行警示和法律教育,避免形成现实危害。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化解矛盾纠纷383起,及时将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