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公安2017年工作纪实:我们负重前行 只为守护您岁月静好

2018-01-23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庆山 巩夏青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庆山 巩夏青

  2017年,惠民县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社会稳定为核心,忠诚履职、主动作为,战胜了一个个严峻挑战,用辛勤付出守护了全县平安,实现了惠民公安工作新提升、新跨越。

  主动作为,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全局上下积极应对维稳处突新常态,狠抓装备配备、实战演练、联勤联动,圆满完成两会、一带一路会议、十九大安保等一级勤务等安保任务。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警力部署要求,县城区每天保持50人的街面巡逻警力,在重点区域设立“一分钟处置点”,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有力维护了稳定的社会秩序。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0余起,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的持续平稳。

  综合施策,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始终坚持以打开路,驾驭社会治安能力显著提升,实现连续十一年命案全破。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冬季严打专项整治行动等系列安民行动,2017年,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发案269起,同比下降23.14%。实现命案连续十一年全破。

  着眼长远,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筑牢防范第一目标,打造立体化巡逻防控新格局,全县日均刑事发案牢牢控制在两起以下。强力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按照“立足实际,服务实战”的要求,不断加大视频监控“天网”建设,初步实现了“环县、环城、环镇”的视频监控全覆盖。不断强化日常巡逻防范工作,狠抓巡逻防控队伍建设,增加特巡警、派出所巡防力量,采取科学布点、有序布线、定点巡与流动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对辖区主要街道、重点部位的全天候防控。全年实现城区190天刑事零发案,全县84天刑事零发案。

  稳中求进,公共安全不断得到强化

  公共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全年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未发生死亡三人以上重特大交通事故,实现烟花爆竹连续9年未炸响。全力强化道路交通管理,扎实开展“平安行、你我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狠抓消防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火灾防控、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全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有效地提高了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积极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掀起缉枪治爆高潮,确保了全县“不炸响”。严格枪支弹药、危爆、剧毒物品的管理,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和危爆、剧毒物品的运输、销售、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工作,有效防止了各类涉爆案件(事故)的发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交警、消防、治安、各派出所全警动员,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实现了全县安全生产大局持续平稳。

  高点定位,基层基础建设稳步推进

  深入推进“一村一警”社区警务工作,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在试点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将“一村一警”工作在全县全面推进,切实发挥好“村警”这支队伍的作用。持续深化“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新机制,现有刑事侦查人员中94%通过技术资格考试,22人取得初级及以上职称;加强对治安侵财案件现场的勘查、录入工作,勘验率达95%。

  筑牢根基,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始终坚持用严明的纪律锻造我们的队伍,不断进行政治强警、素质强警。9月份,全局上下开展秋季整训,进一步严明队伍纪律,提振队伍士气,助推党员干部教育向经常性、全面性延伸。召开新入职民警座谈会议,让年轻民警感受到公安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营造民主团结的大家庭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