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西分局搭建民调平台 居民纠纷"有处调""调得了"

2018-01-22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邱振华

警务室民警到居民家中走访,深入了解居民诉求。

  大众网滨州1月22日讯记者 张爽 通讯员 邱振华)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利益群体交织,一系列新型社会矛盾不断涌现,成为影响社区稳定和居民安居乐业的不安定因素。滨海公安局滨西分局创新服务理念,在辖区碧林警务室建立全局首家纠纷调解机构“民调中心”,推行“1+2+2”矛盾纠纷调处法,让居民纠纷“有处调”“调得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碧林花园小区的“民调中心”,这里也是党员活动室。滨西分局滨华派出所副所长王绍林介绍说:“在2017年派出所的接处警工作中,各类纠纷占到出警量的29.2%,特别是碧林花园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达到6000余人,东家长、西家短的事情特别多,经常跑了这家、跑那家,疲于应付。”而“民调中心”成立以来,这种状况就有了很大的改善,社区民警、小区楼栋长、热心帮扶志愿者和律师事务等多种力量同处于一个平台,共同处理纠纷矛盾,也让纠纷调解有了去处。碧林物业站指导员姜林说:“过去,对邻里矛盾的调解一直让我们十分头疼,特别是一些关于养狗、楼道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矛盾,有时候处理不好,就有可能被骂甚至被打。民调中心的建立,使我们在调解纠纷方面有了去处和帮手,工作开展起来顺利多了。”碧林物业站指导员姜林说。

  据了解,“民调中心”是滨华派出所于2017年4月在碧林警务室成立的首家矛盾纠纷调解机构。“民调中心”的成立,将警务室建设与社区办公场所、工作人员、职能任务深度融合,建立联席会议、联勤联动等协作模式,实行“1+2+2”的纠纷调处法,即以民调中心为工作平台,一般纠纷由社区民警和楼栋长进行调处,复杂纠纷则由社区民警、楼栋长、帮扶志愿者和法律服务志愿者共同调处。特别法律志愿者,在调解纠纷矛盾中,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法律专业优势和“第三人”公信力的作用,把法律的规定与调解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使当事双方易于接受和信服。既避免了人为将矛盾降格处理或处理不公导致矛盾升级,也利于矛盾纠纷在最短时间内能高效解决,减少警力的消耗。自“民调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起,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8.4%,矛盾纠纷调处率上升14.5%。

  事实上,“民调中心”就是将小区内尚未形成的治安刑事案件以调解的方式制止在萌芽当中。以预防为主,依法疏导的原则,秉承“以人为本、和谐调解”的理念,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前几年,小区治安、环境等各方面都不算好,而今年开始,都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在这个民调中心成立以后,居民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有了矛盾啥的,通过调解,也避免酿成大错了。”小区的居民评价说。

  同时,记者还了解,“民调中心”的成立,也让警民关系更加和谐,派出所还经常性组织开展警民相约警务室等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拉近了民警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密切了相互之间的联系,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