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经济开发区:50个五千万以上项目“见证”攻坚项目落地年

2018-01-19 08:0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邱芹 张秀华

  滨州日报讯  “两年苦干、三年成形,五年崛起北部产业新城”是市委、市政府对北海经济开发区发展的精心布局谋划。按照这个蓝图,北海经济开发区干部群众用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在累土之上筑起了九层之台。北海是“再造一个新滨州”的重要支撑点,担此重任的底气惟有从招引、落户、建设项目中获得。在7年苦干的基础上,北海积蓄的综合优势正转化为强劲的后发优势。2017年,北海经济开发区因势利导,把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年度攻坚任务。

  从实干出发,确保项目从纸上实实在在落到地上

  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表示出了对“攻坚项目落地年”的决绝:“项目落地年,是从实干出发,项目只讲不行,只签约不行,项目必须从纸上落到地上,才是实实在在的项目,合同才不是一纸空文。抓招商必须要有实效,签了100个协议,落不下1个项目的招商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2017年,北海经济开发区以项目为中心统领各项工作,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清单时限化”,加快各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成达产。

  北海经济开发区在办事和手续审批方面,在企业入驻、经营、办公等方面,推出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并迅速成为全区干部职工的份内职责。

  在“作风建设年”的助推下,北海经济开发区打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招商安商营商环境,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一批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全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50个

  2017年1—11月份,全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5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6亿元。围绕金属新材料、通用航空、新能源研发应用、现代渔业、电子数据等产业集群,大抓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配套,产业链条不断拉长。

  总投资41亿元、年产188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一期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2018年4月底前实现试生产。

  北海科技孵化园区一期29栋标准化厂房、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职工公寓竣工投用,华科年产12万吨铝合金项目、多咪新材料哆咪屋项目、盛和振远防爆门项目、山西瑞格铝合金项目、北京御隆华盛酒店设备项目、华为职场项目等入驻园区。其中,多咪新材料等3家企业实现投产。一座集中小企业招商孵化、融资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基本成形。

  大数据产业园呼叫中心示范园内,已入驻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OFO共享单车、滴滴快车、顺丰速运、泰康人寿等11个呼叫项目,园区职工达到1000人,打造“中国北方呼叫之都”的步伐稳步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指挥调度中心投入试运行,智慧党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工地、智慧环保等十大系统基本搭建完成。

  通用航空产业园北海机场项目,选址已经民航华东管理局专家评审和中部战区空军参谋部作战处批准。目前,中国航空规划设计总院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总投资1.24亿元的北海中学开工建设,基础施工完成。总投资4.9亿元、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的黄三角数据中心项目全面开工。市民文体中心、北海人民医院项目完成立项、环评、施工图审查、PPP项目“两评一案”等前期工作,春节后将开工建设。

  中卫通用航空滨州产业园和中科深海滨州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以上项目所需土地的征地拆迁全部完成,立项、环评、安评等手续办理齐全,保障了项目的规范健康推进。

  2017年签约落户和建设项目,多数填补全市空白

  

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

  2017年北海签约落户和建设项目,多数都是填补全市空白的项目。如:北海通用航空产业园将以“通航+”模式加强建设国家一流“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基地”和“环渤海特色小镇”特色园区。2017年12月8日,与北海经济开发区签约的中科深海方面负责人李广才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如期实现一年内飞机上天、浮岛下海的发展目标。与北海经济开发区签约的中央电视台威海影视城项目,将就“二万五千里”大型红色景观进行开发拍摄,将在北海建设形成中央媒体产业集群及影视基地等项目。北海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放大“天蓝、水碧、地绿、气清”的环境优势,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正在建设国内最大的鸟馆建筑群,建成后有3000多种鸟类落户北海。

  2018年项目招引项目面临更大机遇

  

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获国务院批复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17年底,滨州港一类开放口岸申报成功,滨州发展即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身向海、面向世界,这既为滨州加快临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又为北海项目建设提供了要素支撑。北海经济开发区区域内有滨州港,未利用土地成方连片,是全国东部沿海地区土地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也是滨州全市上下正全力打造的产业新城,适合大型项目落地。

  对于2018年及未来几年的项目建设和发展,李勇和北海广大干部群众信心满满:2016年至2018年是北海的“苦干成形”期,2019年至2020年是北海的“崛起期”。到2020年,也就是到北海建区10周年时,实现北海在全市发展速度快、新旧动能转换显著、发展质量高、生态环境好、投资政策优、幸福指数高,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力争达到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发展标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