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交警大队加强冬季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

2018-01-18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孙铃逸

  大众网滨州1月18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孙铃逸)为抓好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滨城交警大队迅速研究部署,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明确了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确保打赢冬季恶劣天气交通安全攻坚战。

  突出重点人、车、路管理环节。全面排查和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大排查、大整治的要求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盯住“人”进行排查整治。着力提高驾驶人员安全、法制、文明意识和道路驾驶技能,加大对无牌、无照、无证驾驶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查处力度,依法予以严肃处理。要针对冬季道路运输易受大风、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的特点,开展客运驾驶人冬季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驾驶人应急处置能力;盯住“车”进行排查整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爆炸物品运输车辆和客车、接送学生车、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的管理力度,严禁带病车辆上路行驶。加大报废汽车专项整治力度,该报废的坚决报废处理。加大对长途、乡村非法营运车辆及摩托车违规载人客车窜线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客运站正常运营秩序;盯住“路”进行排查整治。以国省道、农村公路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公路沿线学校、行人在公路行走、乡村占道操办婚丧嫁娶等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秩序。

  突出重点领域整治环节。抓好乡镇赶集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针对农村赶集占道经营、非法营运、农用车载人等问题的实际,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占道摆摊设点经营的行为;严厉查处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等违法载人及无证驾驶、违规停车、占道抢行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客运车辆超员、货运车辆载人、报废车辆上路载人等非法营运行为;积极在群众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抓好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块负责”的原则,严防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酒后驾驶、客车超员及货车、拖拉机、摩托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抓好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检查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情况,督促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必须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对企业安全发展规则、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投入、班组安全建设等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交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落实、基础扎实、投入到位、管理规范”的企业安全保障体系,对多次发生超员、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或者发生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营运车辆及其驾驶人,必须依法追究企业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突出重点车辆查处环节。大队要保持对非法营运车辆查处的高压态势。要重点整治非法营运“黑出租”、两轮摩托车以及乱停乱靠、站外设站的面包车、大客车等。依法扣留并严惩当事人。继续加大公路的执法力度;加强对报废车辆的整治。要严厉打击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拼装车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无照经营、非法销售报废汽车等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秩序,严格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严禁拼装车和报废汽车上路行驶,对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车辆非法生产、改装、拼装以及产品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严格责任倒查,依法严肃追究;加强对驾校的管理。车管所要加强对驾驶证培训、考核等工作的管理,严格低龄驾驶员上路管理,严格考试发证责任倒查机制,发现违规培训、违法违规发证、考试把关不严等问题的,一律按规定从严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制责任。凡达不到相关要求的,暂停培训业务,责令进行整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驾驶人培训机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突出专项整治宣传环节。大队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实现全天候监控,对客运车辆、接送学生车辆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逢车必查,严查超员载客、疲劳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等交通违法行为;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队要明确职责、细化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位民警。要加强对公车管理,特别是公车私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对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并加强对驾驶员的警示提示,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让交通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在辖区倡导不随意变更车道、不乱停车、不闯红灯,在农村拒绝“驾驶无牌车辆、无证驾驶车辆、骑摩托车无头盔,在运输行业抵制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要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宣传、共同关注、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