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将于1月22日正式启用

2018-01-18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

新能源汽车测试号牌

  大众网滨州1月18日讯记者 卢志强)1月18日上午,滨州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新闻发布会在市交警支队举行,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滨州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将于1月22日正式启用。

  新号牌式样以绿色为主色调,号码为6位比普通车牌多1位

  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新号牌式样以绿色为主色调,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增加了专用标识,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新号牌管理发放更加规范、阳光透明,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新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保证公开公正发放。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新登记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

  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的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

  同时,为方便群众申领、换领新号牌,车管所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前后号牌所有安装孔都要安装固封装置。

  新能源汽车号牌选取可通过公安网或互联网进行选号

  对于新能源汽车号牌该如何选取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选号有公安网选号和互联网选号两种模式。

  采用公安网选号时,需在车管所业务窗口通过公安内网计算机随机选号,采用 “50选1”的模式。特别提醒开始选号后必须确定1个号牌,若不确定号牌系统将自动默认第1个号牌,也就是说此选号方式不得弃用,必须选定1个号码且不得更改。与其他普通汽车公安网选号模式一样。

  互联网选号为随机选号和自编选号两种方式。其中随机选号方式一辆车有5次机会,每次出现10个号码可供选择;自编选号方式车主最多可以编写20个号码,这些机会是累计的。与其他普通汽车互联网选号模式一样。

  对办理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原先已挂蓝牌车的新能源汽车)自愿变更号牌、补换领号牌业务,有两种换领方式:一是通过互联网预选号牌,采用互联网随机选号(换领新能源号牌只提供随机选号模式),并在网上预约办理业务时间,必须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预约网点办理换发号牌业务,减少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二是直接到所在县区车管所办理现场办理换领号牌业务。

  老年代步车、旅游观光车等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理解,大家可能还不是非常明确,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 

  特别强调,群众购买的老年代步车、旅游观光车等没有国家产品公告的违规生产车辆不能在公安交警部门挂牌,更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号牌。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