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机人张凤霞:尝试土地流转新模式 解放近万名劳动力

2018-01-11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滨州最美农机人张凤霞

合作社全体合影留念

  大众网滨州1月11日讯记者 苏建军)近日,阳信县开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凤霞被评为“滨州市最美农机人”。近年来, 张风霞牢牢把握农业机械化领航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经营方略,不断提升开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档次和服务水平,打造形成了“一体两翼”“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培育全县农业农村新模式、新动能做出了突出贡献。

  整合农业机械 搭建整体效能平台

  在张风霞的倡议带领下,合作社组建了松散的农机作业联合体,挂靠润丰公司运营。投资460余万元,购买了2台大型粮食烘干塔、3架农业飞防无人机、6台大型打药机、7台大型进口深松播种机等高端农业机械,以此为骨干带动,与87户分散经营的农机户联合,组建起阳信县境内第一家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拥有大型收割机26台、大型拖拉机38台、大型小麦播种机51台、玉米播种机36台、土地深松机12台的新型农机作业联合体。

  尝试土地全托管及经营权流转的新模式

  张凤霞把规模化当做现代农业的方向,主动与县域内村“两委”和种粮大户对接,大力推行“订单作业”和耕种收“一条龙”“保姆式”作业模式。采取“合作社+行政村+农户”模式,将有托管条件的行政村全部纳入合作社土地托管范围,签订服务合同,运用契约形式,实施整建制村连片作业。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或实行一个或几个生产环节半托管,或实行土地全托管,系列化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和耕地、播种、化肥深施、植保、收获、粮食烘干及销售“一条龙”服务,综合运用物资统一采购、业务统一培训、技术统一指导、收费统一标准、机械统一作业、机具统一维护、粮食统一仓储等管理服务机制,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与传统人工作业相比,每亩可为农户减少作业成本220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半托管土地50000亩,全托管土地15500亩,承接土地经营权5000亩,近万名农民从零散的土地中解放出来。

  坚持开展农机技术、农业科技培训

  张凤霞取自建、租赁等方式来提高农机作业科技水平,引导农民应用先进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操作水平。近三年,张凤霞共投入技术培训费用达22万元。同时,经常组织科技人员利用科技之冬、科普大集、现场会等时机,深入到乡镇农村对农民进行培训。每年组织的送科技下乡活动都在30次以上,技术讲座20场次以上,发放资料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逾万人次。

  为增强社员农机作业水平,确保作业质量,减少作业纠纷,合作社聘请专家开展以农机安全常识、机具维修保养、田间驾驶操作等为主要内容的实地操作训练,合作社成员的作业技能不断提升。合作社建立了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服务范围和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社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已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