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人民检察院:“5S”服务理念让群众感受检察温度

2018-01-11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李素玮

  大众网滨州1月11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李素玮)为使“服务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提档升级,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阳信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突破创新,在检察为民服务工作中嵌入“5S”服务理念,即SMILE(微笑)、SPEED(迅速)、SPECIFICATION(规范)、SINCERITY(真诚)、SAFE(安全),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形象和群众满意度。

  用“SMILE(微笑)”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

  该院制定了《检察为民服务中心20项禁止规定》和《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通用文明用语》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窗口干警服务用语,有效增强了窗口干警文明服务的质效。坚持“五个一”服务。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在工作中要求干警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个满意答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加强人性关怀。在完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硬件升级的同时,还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配备了饮水机、高脚凳、老花镜、便民服务箱以及创口贴、板蓝根、清凉油等日常药品,让办事群众感受关爱服务、人性服务。

  用“SPEED(迅速)”让群众感受高效服务

  检察院在院党组的统一协调下,该院内设各部门间建立起快速联动处理机制,对于需要其配合的事项,迅速启动该机制,及时解决群众需求。大力推行案件进程网上查询、电话查询、短信告知,免费为律师刻录电子卷宗等便民服务,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同时,搭建“检察官讲堂、检察官读书沙龙”等多个素能提升平台,通过专家授课、内部传帮带等多种途径,努力提升检察官为民服务素能,消除为民服务障碍。

  用“SINCERITY (真诚)”为群众倾注爱心服务

  在处理来信来访事项中,该院引导干警进行换位思考,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充分了解群众困难,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研究窗口服务艺术,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将专业的法律术语转化为群众能够听得懂的语言,用接地气的解释,真正做到释疑解惑,使群众满意而归。充分利用当事人评议机制,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的评价权力交给服务对象,切实提高群众评议对干警评价权重,强化群众监督实效。

  用“SPECIFICATION(规范)”为群众提供规范服务

  该院建立完善并公布首问负责制度、AB岗工作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将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一言一行皆有章可循。利用LED显示屏,面向社会公示所办业务需要的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确保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聘请24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社会监督员,服务中心干警通过公开服务承诺,设立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规范服务。

  用“SAFE(安全)”为服务加装保护阀

  另外,该院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干警提升党性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确保干警廉洁公正执法。在制定了《案件信息保密细则》《严格电子卷宗刻录安全》等规定的同时,定期组织开展保密教育培训,提升干警保密意识。并为一线值勤干警配备了集录像、拍照等功能于一体的执法记录仪,在为执法规范化程度的提高提供保障的同时,也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