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公安倾力为村“两委”换届打造平安社会治安环境

2018-01-08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巩夏青

  大众网滨州1月8日讯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巩夏青)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维护村级“两委”换届工作秩序的职能作用,近期以来,惠民县公安局提前预警、一线调处,以打开路、重点治乱,坚持重点摸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集中解决了一批基层突出治安问题,有力维护了全县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序进行。

  惠民县公安局始终把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安保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2017年12月8日,全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惠民县副县长、惠民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树生专门召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全体民警会议层层研究部署,对安保维稳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逐一落实责任,将全县村级换届安保维稳工作划分为若干片区,明确局党委成员带队,分片包干,下到乡镇社区(村)开展前期矛盾纠纷化解和选举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做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坚强后盾。抽调相关人员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微信群,实行一日一调度、一事一上报制度,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的信息搜集、法律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不稳定事件的应急处置协调工作扎实有效。

  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和1000余名警务助理作用,深入村居全面调查摸底,用足近几年来发生的纠纷、治安、民事、刑事案件,用足每年一万多个有效警情,精准掌握社情民意、突出矛盾和重点人员。农村的治安问题,往往是不会突然来、也不会突然走,更不会突然化解和消失,都有渊源。加强分析研判,对宗族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镇办调处化解;对可能在选举期间挑头滋事人员,逐一研究落实教育管控措施,及早敲打警示。

  全县公安机关认真履行职责,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依法提供好服务。法制宣传必须先行,持续进行,在选举活动中,始终做到法在耳边。与镇办部门合成协作,坚持一体化进行,打好系统战。加强信息共享,积极配合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做好候选人资格联审工作。对于拉票贿选的,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快速调查审查,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配合宣传部门加大法制教育力度,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履行权利和义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用好打击这一手段,强化震慑。在选举活动中,怎样联合取好证据,是发现问题、研判问题、处置问题、打击处理的基础。对把持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欺压残害百姓的黑恶势力和霸痞分子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加强警力保障,强化选举现场及周边执勤管控,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对干扰破坏选举行为和群体性治安事件,第一时间制止稳控,从快从速依法处置。工作中,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化解不安定因素17个,对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专项打击、专案攻坚,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正常的选举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