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农商银行着力打造老百姓的“微贷工厂”

2017-12-23 13: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孟毅

  

光伏贷助力村民致富

   

客户经理拜访客户

  大众网滨州12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孟毅)在邹平县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9岁,身着蓝色工装、背着贷款资料,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了解商户、企业的资金需求,介绍合适的贷款品种,他们便是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的客户经理。

  重回“挎包银行”

  为全面深化金融服务,真正践行“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价值理念,2017年3月,邹平农商银行组建了微贷中心,起初的微贷中心由16名青年员工组成,“以我服务,成就您的不凡之路”是微贷中心的广告语。他们能吃苦,愿意跑到乡间地头实地走访。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中国信合的“挎包银行”,只不过这次“挎的包”是先进的德国IPC分析技术。

  与传统贷款运营模式相比较,微贷中心引进先进的德国IPC分析技术,对信贷管理带来了质的变革。信贷人员不再“凭感觉”发放贷款,而对贷款的评价有了量化指标,通过计算借款申请人的资产负债率、所有者权益、平均月可支配收入来核定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和贷款额度;利用交叉验证法,对客户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对,包括营业额检验、毛利率检验、权益检验等,利用这些检验既可以获取精确的数据信息又可以验证申请人的诚信;实现服务模式的变革,彻底改变“坐门等客”的状态,发挥扫街精神,提倡服务上门,本着“不喝客户一口水,不吃客户一顿饭”的原则,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树立廉洁、高效的市场形象,为客户提供快速、贴心的服务;实现还款方式的变革,微贷中心的业务全部采取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还款,改变传统业务按月结息的习惯,随着贷款本金的陆续偿还,贷款的风险大大降低。

  标准化、流程化的放贷程序,打造“微贷工厂”

  “融资难,难就难在无抵押、无担保,尤其是小微企业。”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负责人张文娟介绍,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引微贷技术的基础上,邹平农商银行不断结合当地资金需求,逐渐细化贷款产品,梳理形成了商易贷、农易贷、薪易贷三大类28个零售信贷产品,满足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主、农民、公职人员等不同群体的信贷需求。借助微信平台等科技手段,探索出了一条“微信申贷+客服电话+微贷中心受理+微贷技术+移动办贷”相结合的“微e贷”贷款服务模式,贷款申请环节,客户可以通过微信或者客服电话在线申请,由微贷中心受理,对于接到的工单,客户经理在1个工作日内与客户取得联系。贷款调查环节,微贷中心利用企查查软件、税务登记查询系统、人行征信系统、法院执行人查询网等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支持,结合五表分析、财务数据指标和软信息交叉验证情况,综合确定授信方案。贷款流程方面,将PAD、流量卡、身份证鉴别仪,移动信贷系统充分结合,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减少客户跑银行的次数。通过这些措施的推行,极大地提高了信贷服务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

  做好客户的小管家

  “我们有的个体工商户客户,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以及资金需求量没法像企业一样明晰,他们不清楚什么是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或者自己到底需要多少资金。”客户经理贾蕙月介绍说,这时候,邹平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就充当了客户的小管家,在为他们准备材料的同时,告诉他们一些基本的财务知识。由于微贷中心的客户多为商户、夫妻店,他们的财务比较随意,客户经理在考察调研的时候,帮助他们分析一些报表,充当了客户的小管家。

  目前,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的服务已覆盖邹平县城区及多个乡镇,截至11月末,邹平农商银行微贷中心共实地走访10727户,累计发放贷款21476.52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