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创建省级食安先进市累计投入2.1亿 市民满意度超七成

2017-12-22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12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12月22日上午,记者从滨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滨州市累计投入2.1亿元,在经省食安办委托第三方的调查中,市民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超70%。2016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法案件1739起,侦破犯罪案件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发布会上,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敬志强介绍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有关情况。敬志强介绍,自2016年开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以来,滨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创建促监管、以监管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提升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防范了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了全市人民饮食安全。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无隐瞒、谎报、缓报食品安全事故的行为。经省食安办委托第三方调查,滨州市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70%以上。

  滨州市按照创建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突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推进、强化工作调度、强化整治提升、强化督导推进、强化宣传发动“六个强化”,深入推进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特别是在强化整治提升方面,针对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加大餐厨废弃物回收利用力度,日均餐厨废弃物40万吨。针对病死畜禽流入消费市场问题,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实现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针对集中消毒餐饮具不达标问题,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治理提升,全市3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整治合格的13家已向社会公布。

  同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先后开展了农资市场整顿、水产养殖环节滥用药物专项整治、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整治活动20多项。2016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法案件1739起,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10起,侦破犯罪案件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创建,滨州市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尤其是在财政投入方面加大力度,2016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投入2.1亿元。包括对城区17处农贸市场全部进行升级改造,对市食品实验室扩建改造;列支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专项经费,安排四区创建经费;市、区两级食品安全抽检经费逐年大幅提升,超过监督抽检4批次/千人/年的财政投入要求。

  此外,通过创建活动,技术支撑能力、执法装备水平、基层执法力量和智慧化监管建设监管能力等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创建“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食品流通示范店、餐饮示范街、示范店、示范学校食堂381家,支持企业发展,打造服务业品牌,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