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26"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山东推动天然气"县县通"

2017-12-21 08:51:00 来源: 国家发改委网站、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网12月21日讯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军委后勤保障部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规划基准年为2016年。规划期为2017-2021年。《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同时发布。根据规划,山东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在内的“2+26”个重点城市,2021年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所指北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14个省(区、市)以及河南省部分地区,涵盖了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个重点城市(含雄安新区,下同),具体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的行政区域。冬季取暖时间因地域不同有所差异,华北地区一般为4个月,东北、西北地区一般为5-7个月。

  规划指出,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个重点城市为重点,在城市城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全面推进清洁供暖。

  北方地区冬季大气污染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最为严重,“2+26” 重点城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且所在省份经济实力相对较强,有必要、有能力率先实现清洁取暖。在“2+26”重点城市形成天然气与电供暖等替代散烧煤的清洁取暖基本格局,对于减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2019 年,“2+26”重点城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 90%以上,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含中心镇,下同)达到70%以上,农村地区达到40%以上。2021年,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35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县城和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率达到80%以上,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60%以上。

  以“2+26”城市为重点,着力推动天然气替代散烧煤供暖。在农村地区,根据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和不同地区农民消费承受能力,以“2+26”城市周边为重点,积极推广燃气壁挂炉。在具备管道天然气、LNG、CNG 供气条件的地区率先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

  “2+26”城市2017-2021年累计新增天然气供暖面积18亿平方米,新增用气230亿立方米。其中,燃气热电联产新建/改造规模1100万千瓦,新增用气75亿立方米;燃气锅炉新建/改造5万蒸吨,新增用气56亿立方米;“煤改气”壁挂炉用户增加1200万户,新增用气90亿立方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增加120万千瓦,新增用气9亿立方米。新增清洁取暖“煤改气”需求主要集中在城镇地区,新增146亿立方米,占比63%;农村地区新增85亿立方米,占比37%。

  《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期为2017-2021年。《方案》重点针对“2+26”重点城市所涉及的六省市(以下简称“六省市”)制定了保障方案。

  六省市天然气取暖现状

  截至2016年底,六省市天然气取暖面积约14亿平方米,天然气用量185亿立方米,占六省市天然气消费量的36%。

  “2+26”重点城市天然气取暖面积共约12.4亿平方米,天然气用量160亿立方米,占“2+26”重点城市天然气消费量的 38%。其中,城镇天然气取暖面积11.8亿平方米,天然气用量151亿立方米,占比94%;农村天然气取暖面积0.6亿平方米,天然气用量9亿立方米,占比6%。

  存在问题:一是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二是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建设存在短板。三是天然气价格偏高制约推广应用。四是“煤改气”气源保障存在一定挑战。

  清洁取暖“煤改气”推进策略

  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多能互补、综合集成”原则,统筹管道气、LNG、CNG 等多种供气方式,根据气源落实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天然气取暖。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以“2+26”重点城市为抓手,力争 5 年内有条件地区基本实现天然气取暖替代散烧煤。

  在设区市主城区和县城,加快城镇天然气管网配套建设,科学规划无煤区,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加快现有燃煤锅炉天然气置换力度,推进新建取暖设施优先使用天然气。

  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规划设立限煤区,通过城区热网延伸和燃气锅炉房集中供暖,或者借助管道气以及点对点的 LNG、CNG等气源入户安装燃气壁挂炉,大力推广天然气取暖。

  在农村地区因地制宜,以“2+26”城市为重点,积极开展燃气壁挂炉试点示范,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

  发展目标

  1.到2021年,三家石油企业向六省市供气量达到1060亿立方米/年,通过推动供气主体多元化,引入其他供气主体,力争供气量达到1240亿立方米/年。

  2.2021年冬季采暖季期间,三家石油企业向六省市供气量达到593亿立方米,通过推动供气主体多元化,引入其他供气主体力争供气量达到745亿立方米。

  3.到2021年,六省市需具备的城市应急储气量分别为:北京1.7亿立方米、天津1.2亿立方米、河北2.1亿立方米、山东2.3亿立方米、河南1.6亿立方米、山西1.4亿立方米。

  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

  在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上将六省市视为整体市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推动供气多元化,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布局省、市、县和供气企业四级储气调峰设施,保障天然气平稳安全供应。

  ◆干线管道

  2017-2021 年共新增干线管道8条,建成投产后可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约750亿立方米/年(2.14亿立方米/天)。

  2017年陕京四线和天津LNG外输管道投产,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5300万立方米/天。

  2018年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沧州-鹿泉段)建成,天津LNG 外输供应范围扩大。

  2019年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濮阳-保定段)投产,陕京四线干线能力提升,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4400万立方米/天;青岛-南京管道建成,实现青岛LNG与川气东送管道的联通。

  2020年中俄东线长岭-永清段、唐山LNG外输管道复线和蒙西煤制气外输管线东段投产,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1.045亿立方米/天。

  2021年中俄东线安平-泰兴段投产,华北管网与长三角管网连通能力提升;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建成,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1300万立方米/天。

  ◆LNG 接收及储存设施

  通过现有扩容和新建两种途径,加快京津冀和山东沿海LNG接收站建设步伐,配套建设气化外输设施后,2021年底前增加气化外输能力约1.65亿立方米/天。

  ◆支线管道

  完善六省市输配气管网系统,加强省际联络线建设,提高管道网络化程度,加快建设通往各县(市)支线管道,打通天然气供应“最后一公里”,提升天然气管道覆盖率,到2021年“2+26”重点城市县级行政单位全部实现天然气管道覆盖。

  河北、河南:建设冀中十县管网三期、藁城-望都天然气支线管道、和顺-邢台天然气支线管道、濮阳-鹤壁支线管道、濮阳-范县- 台前输气管道等支线管道,提高重点区域管网分输能力;建设文 23储气库-中开复线连接线、邯郸-渤海新区等管道,增强六省市管道与地下储气库、干线管道的联通能力;建设中原大化供气管道等推行大用户与石油公司“直接交易、直接供气”。

  山东:推动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建设泗水-任城、邹城供气管道。

  山西:建设端氏-长子、榆次-平遥、解愁-阳泉、太原-长治等省内支线。

  北京:建设密云-马坊、陕京四线马坊-香河联络线,形成北京外环供气管网。建设鄂安沧濮阳-保定支干线燕山石化供气管道,新增向北京供气气源。

  天津:建设天津与中海油天津LNG连接工程提高城市管网接气能力。建设天津乙烯供气支线,实现石油公司向大用户直接供气。

  2017-2021年“2+26”重点城市累计新建支线管道42条,新增里程4300公里,新增年输配能力580亿立方米。

  ◆储气调峰设施

  2017-2021年,将扩容改造板南、苏桥等11座储气库,逐步建成中石化文23和中石油文23共2座储气库,到2021年六省市地下储气库日采气能力可增加3850万立方米/天,达到7000万立方米/天。其中,中原文23储气库采气能力2018年达到500万立方米/天,2019年达到2000万立方米/天。

  督促地方落实《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要求的平均 3 天需求量应急储气能力,确保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具备满足日调峰的能力。在新建城市LNG储罐增加应急能力的同时,各地方政府要推动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购买储气调峰服务和调峰气量,确保满足应急能力。

  北京:在唐山LNG接收站内新建2个LNG储罐,新增储气能力1.9亿立方米。

  天津:建设天津城市管网大港、静海、武清LNG应急调峰储备站,新增储气能力5800万立方米。

  河北:建设石家庄高新区LNG应急储备站、唐山LNG储罐项目、保定LNG应急储备项目等,在沧州、渤海新区、衡水、邢台、邯郸等城市建设应急储罐,新增应急能力 3 亿立方米。

  河南:建设7市城镇LNG储备设施,新增应急能力1.67亿立方米。

  山东:建设济宁、滨州、德州、淄博等城市应急储罐,新增应急能力7400万立方米。

  山西:建设太原、长治、阳泉、晋城、大同、忻州、晋中、运城等LNG调峰项目,新增应急能力4800万立方米。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