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公布 滨州榜上有名

2017-12-17 08:20:00 来源: 市文广新局 作者:

  日前,省文化厅公布了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入选名单,我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申报项目——吕剧名家荆延国入选首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资助。经严格评审,全省共有10名专家入选,主要涉及戏曲表演、戏曲作曲、戏曲编剧三大领域,其中3人为地市级院团申报的表演类艺术家。

荆延国

  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申报单位,前身为滨州市吕剧团,是全省建团最早、影响较大、行当齐全、演出剧目丰富的吕剧专业院团之一,创作排演的现代吕剧《攀亲记》《滩回水转》《红雪》《鼓韵》《杨广和》等剧目获山东省委宣传部“精品工程奖”十连冠,屡得山东省文化艺术节大奖和山东省政府颁发的“泰山文艺奖”,五次代表滨州晋京演出。现代吕剧《兰桂飘香》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剧目银奖”。我市受资助艺术家——荆延国作为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滨州市吕剧团原团长、十大吕剧名家之一,主要代表剧目为《拉郎配》《杨广和》《沧浪》《勿忘在莒》《梨花雨》《滩回水转》《鼓韵》《生命极限》等,领衔主演的现代吕剧《梨花雨》、《杨广和》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个人多次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和山东省艺术节最佳表演奖,是滨州吕剧代表性表演艺术家,在吕剧表演领域具有广泛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此次我市项目入选首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资助,既是对我市吕剧名家及院团艺术发展成绩的肯定,也必将对促进吕剧表演艺术传承、推动青年吕剧人才成长、提升院团专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实施办法要求,每个入选名家工作室每年资助金额为2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艺术家补贴、青年戏曲人才培养、开展戏曲创作、参加戏曲演出和相关公益活动。受资助艺术家作为项目实施的关键载体,将结合学生情况,制定培养方案,做好带徒传艺、回团说戏、创作指导、公益辅导培训等相关工作,支持本剧种、剧团加强人才培养。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