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峰:精准施策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7-12-15 09:0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滨州网12月14日讯 12月13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光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崔洪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凯传达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省委对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安排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各行业各部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行业扶贫政策落地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年度考核成效。

  张光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当前,中央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推进力度,省委对全省脱贫攻坚进度进行了适当调整,脱贫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我市确定2017年基本解决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人口脱贫问题;2018、2019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健全完善市定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级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贫困程度不深”、“任务已经完成”等轻敌意识,按照 “认识再深化、问题再聚焦、保障再强化”的要求,把目标定位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上,定位在所有脱贫群众都过上“衣食无忧”的殷实生活上,继续下实功、出实招,使出“绣花”功夫,加大扶贫投入,强化政策措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让全体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张光峰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问题、强化担当、狠抓整改。要解决好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解决好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全力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以“讲认真”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确保扶贫实效。要解决好不想担当的问题,真正把困难群众当“家人”,把贫困户当“亲人”,把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当“家事”,带着深厚感情,满怀责任担当,切实把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解决好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利益比天大”的意识和情怀,多考虑贫困群众的感受,多为贫困群众谋利益,努力把好事做好办实。

  张光峰要求,要进一步凝聚脱贫工作的攻坚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市级抓推进、县乡抓落实、部门行业抓联动”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拧紧责任链条。要坚持精准施策,围绕需要继续帮扶的相对贫困人口,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供应,特别是在就医、就学、养老、医疗等方面,针对群众需求,及时兑现帮扶政策;要制订好2018年专项扶贫方案,做好工作职责与“五全”目标的有效对接,真正畅通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协作配合,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围绕当前脱贫攻坚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工作时限要求和标准,主动承接政策落实;积极探索由消除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转变,由消除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的新思路、新路径,为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扶贫长效机制提供实践经验、奠定基础。要严格监督检查,用好督导考核这一脱贫攻坚“指挥棒”,把前期审计核查、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真正把成果用好放大。

  崔洪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把握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新情况,识大局、观大势,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硬的招数、更实的作风,不断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从严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进一步狠抓问题整改,在整改决心、整改举措、整改时效、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抓好当前工作落实,全力做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年终集中考核工作,认真做好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扎实做好黄河滩区迁建工作,积极推进滨州—淄博扶贫协作。

  市委常委、滨州军分区政委洪胜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元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晓黎,副市长贾善银参加会议。李元忠对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部署。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