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工业进入大数据时代 "企业上云"行动正式启动

2017-12-14 2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张爽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上线暨企业上云启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12月14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张爽)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在滨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上线暨企业上云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全市“企业上云”行动正式启动,标志着大数据云计算与滨州市工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开启了滨州市工业发展的智能新时代。滨州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肖平模做主题发布。

  据了解,2017年12月12日,滨州市召开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上线暨企业上云启动会议,标志着全省率先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平台的上线将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信息资源支持。同时,会议印发了《滨州市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助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滨州市“云服务券”财政奖补实施细则》,正式启动了滨州市企业上云工作。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对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服务;全市“上云”企业突破1000家,业务应用云比例达到80%以上。

  肖平模介绍说,“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立足于“服务企业,助推工业发展”的功能定位,与京东集团达成合作建设协议,委托京东云进行项目开发。

  “中心”分为三大模块:工业大数据服务门户、工业企业数据采集系统和工业经济运行实时监控系统。大数据“门户”重点在产业资讯、信息咨询、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企业上云等方面做好服务;“数据采集系统”实现每月或定期采集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翔实的企业经营数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监控系统”展示全市工业经济情况,将数据图表化、文字化,利用图形和文字将全市及各县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形象展示,随时发现问题,提出预警。

  目前,“中心”完成一期开发建设,主要为企业提供7种服务:大数据开放平台服务、提供云超市IT资源服务、专业一站式工业品平台服务、电商服务市场、提供在线培训平台、实现企业间的资源共享、提供最新技术、政策、行情资讯。

  肖平模说,滨州工业大数据“中心”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云超市”模式,助推企业上云。将各大云服务商汇集至平台统一入口,帮助企业根据自身的需求在云超市中选择合适的云服务商,解决企业在上云过程中对各类基础云服务的需求,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其次多维度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最新技术、政策、行情资讯等服务;大数据开放平台服务;一站式工业品电商平台服务;企业互连网+服务;在线教育培训服务。同时全面、实时挖掘工业数据资源。挖掘工业数据的渠道主要有三个方面:1、通过数据爬虫技术收集宏观信息资源;2、通过第三方购买信息;3、通过大数据归集分散在企业的信息,进行分类分析归纳。

  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高速互联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等服务,对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企业“上云”步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滨州市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7-2020)》和《滨州市“云服务券”财政奖补实施细则》,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本着“上云企业出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各级财政补一点”的原则,建立了以“云服务券”财政补贴方式推动“企业上云”发展的激励机制。

  关于“云服务券”的使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相关人员解释道,“云服务券”采用电子券形式,实行网上申请、自动生成、集中兑付。就是上云企业申请、经信财政审核、第三方机构评审、云服务商申请兑现的财政补贴。2018年补贴比例为实际发生费用的30%,补助上限不超过5万元。按照“总额控制、先上后补、先到先补、补完为止”的原则对“上云”企业进行奖补。

  滨州市外宣办主任李雪海主持发布会,滨州市经信委党委委员、创新办主任刘秀忠,滨州市经济运行办公室主任孙志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