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加强基层人员培训 让更多人成为消防“明白人”

2017-12-14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亚明

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博兴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王越将做客大众网。(曹亮-摄)

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博兴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王越将做客大众网滨州消防在线栏目。(曹亮-摄)

  大众网滨州12月14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亚明)12月14日,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博兴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王越做客大众网滨州消防在线栏目,就博兴县整体消防形势、火灾防控专项行动、防火灭火相关知识等方面与网友互动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切的问题。王越说,为做好消防知识宣传工作,博兴县对全县基层的网格员、村警助理进行消防培训,积极发挥这类人群靠近基层、熟悉百姓、人数众多的特点,以一带百,让更多的人成为消防“明白人”。

  将投资购买54米奔驰登高平台消防车,扑救高层火灾

  博兴县是滨州市的经济强县,企业多,人员流动大,防火形势非常严峻。王越告诉大众网记者,为全面做好博兴的消防工作,博兴消防大队配备了执勤消防官兵70人,包括现役官兵19人、政府专职消防员40人、消防文员11人。配备了执勤车辆8部,包括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1部,2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1部,抢险救援消防车1部,25吨水罐消防车1部,8吨水罐消防车1部,25米高喷消防车1部,城市主战消防车1部,斯太尔王水罐消防车1部。“今年,大队斥资120余万元购置了300余件器材,达到人手一部对讲机,人手一具空呼器,还包括雷达生命探测仪、复合气体检测仪、热成像仪、荷马特破拆工具组等高精尖设备。”王越说。

  王越介绍,近年来,高层建筑不断增多,博兴县现有高层建筑168栋,其中公共高层建筑7栋,住宅高层建筑161栋,为做好此类火灾扑救工作,今年,博兴县政府投资742万元购买了54米奔驰登高平台消防车1部,目前,已经交付了定金,签订了购车合同。

  积极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检查单位997家次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滨州消防部门现正在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确保全市今冬明春火灾形势稳定。

  王越介绍,从11月份起到明年全国“两会”结束,将主要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为做好专项行动的开展,博兴县组织召开了全县冬春火灾防控动员部署会议,全县12个镇(街道),各行业部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约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此次专项行动的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同时,博兴消防大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并指导派出所开展“九小场所”、群租房、员工集体宿舍、老旧住宅小区等进行检查。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博兴消防大队及各派出所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检查单位997家次,发现隐患662处,督促整改隐患1036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30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9起,罚款42万元,办理拘留案件2起。

  全面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王越介绍,为宣传好消防知识,博兴消防大队积极借助媒体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在县电视台成立了《消防你我他》专栏,每月播出一期,主要报道消防官兵英勇事迹、消防工作进展、消防亮点工作等。

  博兴县消防大队成立了消防宣讲团,定期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和讲解;联合团县委成立了消防志愿者组织,定期在主干街道、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公益消防宣传活动。博兴消防大队还对全县基层的网格员、村警助理进行消防培训,积极发挥这类人群靠近基层、熟悉百姓、人数众多的特点,以一带百,让更多的人成为消防“明白人”。

  在做好消防宣传工作的同时,博兴消防大队还积极打造特色警营文化。为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积极打造栓心留人的部队环境,近年来,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营房进行了装修改造,为博昌中队、开发区中队建成了体育活动室、3D数码影院、荣誉室、阅览室、休闲娱乐室、心理咨询室等,并建成了消防文化宣传站、教育基地,供外来人员学习参观。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