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缘何聚焦狮子刘"厕所革命"?这些背景你了解吗?

2017-12-08 08:0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清春 刘青博 王梅 韩玉红

  

  滨州日报讯  狮子刘,占地百亩,580口人,曾一度默默无闻,可这几年它的撬动力非同一般——去年10月,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举办,就和它的旅游成绩密不可分。

  它是很多主流媒体的宠儿。2015年8月,央视摄制组就曾走进村里,解读滨州乡村旅游发展的秘诀。

  2016年9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也进村采访。采访后,央视记者说,狮子刘的村容村貌及爱莲说艺术驿站、村长办公室、画家工作室和特色餐饮等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么,此次11月28日央视名栏《焦点访谈》为啥要取材狮子刘?它是咋报道的?狮子刘的“厕所革命”究竟有啥典型意义?

  《焦点访谈》介绍,滨州完成了62.5万农户的厕所改造目标,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传统厕所已成为老黄历

  狮子刘片区生态污水处理项目,位于狮子刘村西南部,总投资65万元。2015年5月建成,工期30天。

  该项目覆盖狮子刘、南任、小周、蔡家、林家、香坊王六个村,共616户,主体污水处理工艺采取人工快渗池方式,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污水100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包括组合池、人工快渗池、污泥干化池、控制室加药间等主要处理设施。

  它的建成使用,极大的改善了狮子刘片区人民群众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是一项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环保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此前,啥样子?

  

狮子刘村村民刘凡青接受采访

  在《焦点访谈》上,狮子刘村村民刘凡青说:“原来那不叫厕所,院子的一个角落上,非常简单,也没有门,围那么一个栏墙,一米多高。夏天的时候、什么苍蝇啊,蚊子啊,包括那个蛆……”

  

尹超接受采访。

  市住建局村镇科副科长尹超说:“我家现在老人还在农村生活着,平常带媳妇孩子回家看老人的时候,最大的顾虑还是上厕所的问题。”

  对此,《焦点访谈》作了延伸解读:在某网站上,有人曾经发起了一个提问:“你们上过农村厕所吗?”结果引来的回答满满都是泪啊。有人说:“大缸埋在地下,上面搭2块木板就是厕所,小时候还掉进去过。”还有的厕所就是猪圈里挖了一个洞。而网友提到最多的回应就是厕所里的各种小生物,比如说都是蛆。

  农村厕所过去什么样?

  

著名画家黄永玉所画的几幅漫画

  主持人说:“看看著名画家黄永玉的几幅漫画就可以略知一二。这几漫画分别是湘西农村厕所、农家猪圈厕所、东北冬天的厕所、福建闽南厕所等。艺术作品略有夸张,但是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农村上厕所冬天冷、夏天臭、还不卫生,的确是一大难事。”

  《焦点访谈》介绍,这样的景象对于山东滨州的农民来说已经是老黄历了。截至今年6月底,滨州完成了62.5万农户的厕所改造目标,在山东省率先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初步实现了“厕所洁净无味、化粪池不渗漏、粪便处理无害化”这三大改造目标。

  而狮子刘,在两年前就彻底解决了这个历史问题。

  狮子刘村厕改与污水处理一体化相结合

  狮子刘这一项目厕所污水的处理流程是:农户冲厕的污水进入污水支管道,流入污水主管道,再进入污水处理厂,通过氧化池塘处理后进行再利用,如用于绿化或养殖。生活污水的处理流程是:生活污水通过人工细格栅进入调节沉淀池,水泵提升后进入人工快渗池,之后通过观测渠进入氧化塘。整个厕改与污水处理一体化相结合。

  

如今的狮子刘

  如今,狮子刘村四面环水,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村风淳朴,文明和谐。

  

狮子刘村厕所在央视焦点访谈中的画面

  2015年,狮子刘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成为平原地区发展乡村游的一个奇迹。2016年,狮子刘成功“牵线”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2017年,被评为全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文明示范村,又入选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不仅狮子刘村,全区188个村全部开展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截至今年7月份,共改造农村旱厕21383户。

  这就有了《焦点访谈》里刘凡青受访时的那句话:“精神面貌都发生改变了,人们幸福生活的指数都提升了。”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当年5月狮子刘片区生态污水处理项目就告完成

  顺着刘凡青的话,《焦点访谈》继续说,小小厕所的改造,竟然让人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过去有在农村如厕经历的人会觉得这并不夸张。这场 “厕所革命”在农村的兴起,还要从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延边的一次考察说起。

  “座谈会上,习主席自己提出来‘厕所革命’的问题。我也没想到,习主席把这么点小事儿放在他心里”,吉林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党支部书记金英淑说。

  百姓眼里的这桩小事,却是总书记心中一直装着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请注意,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从此,“厕所革命”在中国大地全面展开,不断深入,激发国人响应,引起世界关注。

  此后一个月,狮子刘旱厕改造项目完工。

  请注意,2017年9月15日,山东省住建厅透露,山东21个县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滨州最多占9个。2017年11月6日大众日报刊文:山东“厕所革命” 滨州提前一年半完成全市任务。11月29日,齐鲁网发布消息称:山东“厕所革命”改扩建旅游厕所16100座,居全国第1。

  扫一扫观看:狮子刘登上央视焦点访谈

  以上梳理可知,滨州“厕所革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而山东也为全国旅游厕所改扩建作出了榜样。其中,又以行动早、力度大、成效显著的狮子刘为代表,这正是《焦点访谈》取材狮子刘的又一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做出重要指示,要把这项工作(厕所问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焦点访谈》如此定位。

  栏目中,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小厕所大文明,刚好看看这个村庄是不是真正已经进入到小康阶段了,这可能是一个很主要的标志,所以我想尤其总书记还讲了,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这个厕所改造,来整个提升我们乡村的生活品质,所以从这来讲,这个问题刚好应该说是我们农村人居环境的牛鼻子”。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又把农村改厕列入其中。

  近日他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这一系列举措一以贯之、紧锣密鼓地筹划,酝酿着农村发展的大变化。

  11月28日《焦点访谈》还对江苏南通一些地方旱厕改造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采访——有的地方花了不少钱改建的厕所,因为一些小问题成了摆设——有些是改厕建设质量并不过关,有的是村民、特别是老人因为勤俭节约,误以为讲卫生、提高生活品质是浪费。

  但同样是南通,启东厕所改造的回潮现象就少得多。《焦点访谈》采访得知,当地为了解决老百姓不舍得用水冲厕所的问题,专门给困难村民在厕所里打一口水井,让他们放心冲厕所。

  以狮子刘为代表,众多滨州村庄完成了旱厕改造,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一劳永逸。后续的配套服务、设施维护、如厕文明,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