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会议 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2017-12-07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召开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大众网滨州12月7日讯记者 卢志强)12月7日,滨州召开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分析当前消防安全形势,部署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消防工作力度,确保全市今冬明春火灾形势稳定。

  滨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政委郑保社分析通报了当前火灾形势,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李飞宣读了《滨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消防工作职责》,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宗盛传达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提纲。

  赵永生说,此次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11月24日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分析近期火灾形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消防工作力度,确保全市今冬明春火灾形势稳定。

  赵永生指出,要紧盯各类高风险场所,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要始终把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文物古建筑、“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单位、场所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四个能力”建设、“户籍化”管理、“六加一”措施。要严查群租房违规住人、安全出口不足、消防设施缺乏等问题,综治、公安、住建等部门要结合对流动人口与房屋租赁的管理工作,加强排查管控力度,摸清辖区内出租房屋的数量、租住人数,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公安派出所要结合户籍检查、治安巡防、社区警务等工作进行入户登记检查,达不到基本消防安全条件的,要督促当地社区、村两委等采取措施进行整治或清理,绝不能遗患成灾。

  要继续深化措施,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各县区要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基础综合服务等管理平台,推动街道乡镇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全国“两会”前,所有街道、乡镇消防安全网格要实现规范化管理。要将消防工作纳入辖区“1+2+N”城区社区警务模式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警务模式,指导派出所开展日常消防检查工作。要逐条街道开展细致摸排,详细掌握辖区内“九小场所”数量、规模、消防安全水平,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年底前要确保全部排查一遍。

  赵永生强调,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整改工作要继续强化监管力度,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坚决杜绝重大火灾隐患死灰复燃。对排查工作中新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公安机关要严格落实“三告”措施,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从严整治。对重大火灾隐患和不放心单位要强化监督执法力度,集中关停一批、查封一批、曝光一批,要下定决心,防止一阵风,防止走过场,始终保持排查整治的高压态势。对确实存在整改困难的,要提请当地党委政府挂牌督办。

  要强化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各县区要针对冬春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气候特点,针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制订灭火救援预案。尤其要对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储存总量、工艺流程、消防设施、车辆装备、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应对措施,督促企业加强消防设施检查维护,储备充足灭火药剂,提高初期控火能力。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执勤备战和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经常性地开展实地演练,提升各级指战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公安派出所所长,部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及公安消防部队除执勤值班外全体干部等人员出席会议。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