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民政人石道友:执着殡葬事业 一干20余年

2017-12-06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磊

石道友

了解民需

接受媒体采访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王磊

  1994年,石道友调任到殡仪馆,从殡仪馆的一名普通会计到馆长,一干就是二十二年。在这期间里他从带着职工进行殡仪馆改建到参与惠民烈士纪念园建设工作,小到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大到设计规划筹集资金,都凝结着石道友的汗水。八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胸怀,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与梦想、欢乐与痛苦化作春霖秋露,全身心地投入到殡葬改革的工作中去,用坚强的毅力实现自己的价值,用服务的理念诠释着民政人的专业精神,用为人民服务的标准坚守着他的诺言,为推动殡葬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勇于担当 为行业赢得尊重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石道友始终以此为工作标准。近几年,他带领职工筹资800万元对殡仪馆进行重建,先后建成1800平米一站式殡仪服务大厅、500平米火化车间、12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200平米法医解剖室、占地4000平米的景观园区,更新殡仪车6辆、殡葬执法车2部、遗体冷藏柜9台、中高档拣灰炉三部、尾气处理设备3部、遗物焚烧炉1部,殡仪馆真正实现无烟、无味、无毒零排放。告别馆采用微电脑自动控制,遗体可自动进入火化车间,这样既减轻了推拉遗体的劳动强度,又减轻了丧主的悲痛之情,哀伤之感。工作中强化“七项制度”的执行,严格落实“殡葬服务六公开”,完善“两公开一自愿”手续办理,100%实现自愿性签单服务,让丧户消费有知情权、选择权。事业收费使用“山东省非税收入通用票据”,殡葬延伸服务及丧葬用品使用“山东增值税普通发票”,改变了社会上对殡仪馆乱收费错误认识。现今,殡仪馆旧貌焕新颜,所有送葬的人群,在治丧间隙几乎都不愿坐在休息室内,而是跑到花园里驻足或倚廊小坐,通过观景赏物,分散悲哀,减轻悲痛。

  殡仪馆先后荣获“滨州市收费诚信单位”、“滨州市殡葬改革先进单位”、“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民政系统“群众满意窗口单位”、“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殡仪馆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爱岗敬业 辛勤工作每一天

  2013年7月,石道友带领职工开始了惠民烈士纪念园的规划设计、景观布局、绿化建设工作。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非常的会精打细算过日子,为了能省钱,凡是自己能干的绝不花钱雇人干。在临沂市平邑县,为采购到规格统一的苗木,也为了节省成本、赶工期,石道友带领两名职工,在正月初六就钻进一百余亩苗圃地里进行挑选、起挖、包扎,用了三天多的时间,挑选出1100余棵柏树。苗木商看到石道友的工作态度,心疼地说:“向你这样敬业的人太少了”,言语中透露出他对石道友工作态度认真的赞许。

  还有一次,石道友同诸城的商户约好到苗圃,谁知苗圃却在大山里面,看完苗木下山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商户对石道友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执意拍照留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瞰视新落成的惠民烈士纪念园,以水为脉,以绿为魂,景观和谐,雄伟壮观,处处折射革命先烈的精神光芒。

  关爱职工 亲情相处如一家

  由于人们的传统思想在作祟,殡仪馆职工在社会上总是被人“另眼看待”。为扭转职工在社会上的形象,提高整体凝聚力,石道友有自己的一套“关爱职工工程”:职工父母过生日,不仅给职工放一天带薪假,还给职工父母送一个生日蛋糕;定期组织文体活动让大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谁家有困难,大家都来想办法。

  殡仪馆的一名职工,妻子是残疾人,两个孩子在上大学,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胃癌且已扩散。石道友没有把真实病情告诉该职工和他妻子,以治疗胃溃疡安排他到孩子学校驻地青岛进行治疗,并带领职工为其解决经济困难。由于治疗及时,该职工手术后恢复良好,在其痊愈出院以后,该职工的女儿特别寄来一封满含深情的感谢信,在信中她说道:“石叔叔,是你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让我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我们的身后还有你们在关注在支持,你让我重新有了信心去度过这个难关。很幸运,命运之神只是跟我开了个玩笑,爸爸的手术很顺利,恢复的也很好,我的家庭又一次变得美满幸福。”

  选择付出,无怨无悔写忠诚

  2013年11月份石道友在移栽树木时,一个趔趄跌倒,双手直插地面,左手无名指向左90度弯曲,他面对戳伤麻木的手指自己强行拉直,咬牙坚持做完上午的工作,才到医院检查。经初步诊断,医生告诉他是无名指韧带断裂,要住院手术治疗。石道友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简单包扎后第二天又来到了工地现场,没有耽误一天工作。由于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直到现在他的左手有三个手指弯曲受限。

  谈及自己的身体,石道友十分乐观,他说:“身体上的毛病,我不害怕,工作生活上苦点累点也无所谓,我最对不起的是我的妻子。2013年5月份,她做过一次大手术,又加上药物过敏两次,健康受到极大的损害,妻子知道我工作累,怕给我添麻烦,自己经常回娘家,由我84岁的岳父来照顾......”说话间,石道友的眼里噙满了泪水。“有不少人问我这样干工作值不值,我明白他们的意思,我还是那句话,干一行爱一行,付出再多也不后悔。”

  他突出的工作业绩、感人的事迹得到了群众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齐鲁晚报、渤海晨报等新闻媒体以“榜样的力量”、“劳模风采”进行报道,2013年春节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对他进行慰问:“感谢他20年来对民政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他今后继续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