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民生警务品牌

2017-12-04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加峰 槐艳艳

  大众网滨州12月4日讯记者 杨加峰 通讯员 槐艳艳)群众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邹平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民意主导警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回应群众期待,主动靠前服务,倾力打造邹平公安民生警务服务品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关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市公安局《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三十条》下发以来,邹平县公安局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强化组织保障,明确任务清单,落实改革主体,各项改革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意见》和市公安局印发《三十条》后,邹平县公安局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以"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措施,不断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出入境业务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表简化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不再提交户口簿及复印件,实现了一人一纸一档多证;实行"自助填表"模式,自助打表率100%,大大缩短了填表时间。推出申请人免费来公安局领取证件举措,为8000余名申请人节约了16万余元速递费用;开辟VIP预约取号制,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1260余人次,极大方便了外地人员在邹办证业务。投资50余万元,设置导办服务区、排队叫号区、休息等候区、业务受理区、社会服务区和自助填表室,添置老花镜、饮水机、擦鞋机等便民服务设施,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办证环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全省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微博、QQ群等配套平台,引入ATM自助存取款机、办卡机,为特殊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取消省外户籍人员用工合同、缴纳养老保险证明等异地办理材料,取证时间由15工作日缩短为10工作日,二次签注由10工作日缩短为7工作日,预约办证取证时间再缩短2工作日,加急证件2天即可取证;开辟服务群众"绿色通道",为群众加急办理各类证件268人次。

  车辆证件业务办理。构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网上公安局"升级版,精简办事程序,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列出清单公开承诺;机动车挂牌实行现场选号和互联网选号两种模式;对不少于三小时审验教育的驾驶人,由每周定期集中学习调整为每个工作日组织学习、教育和考试。在五家汽车销售企业和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为辖区群众提供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牌补证等业务;在车管所各大厅张贴"掌上交警一点通"、"交管12123"手机二维码,实现网上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信息查询、查看机动车违法图片、交通违法处理、缴纳罚款等业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的,可委托交易地查验,到滨州办理档案转出业务。外地转入滨州车辆,可委托滨州代为查验,到注册地车管部门办理车辆档案转出手续。在车管综合服务大厅、机动车查验大厅及驾驶人体检中心各设立面签窗口,只需面签一次,即可办理机动车预选号牌及补换领行驶证、号牌、检验合格标志、遗失补证等业务;对申请外籍换证业务的,取消出入境证明;对申请校车驾驶资格的,不再提供无犯罪、吸毒记录证明。

  户籍业务办理。在警务公开栏、服务大厅等显著位置公开"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清单,接受群众监督;黛溪、黄山、长山、临池派出所户籍窗口设置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上窗口",长山、孙镇派出所户籍窗口设置无线网络供办证群众免费使用。临时身份证及省内户口迁移(城迁农除外)审批权限一律下放派出所,要求临时身份证办理时限为一个工作日,特殊情况随到随办,户政科对下放工作第一时间进行培训、指导和检查督导,确保落实到位,期间,共办理临时身份证408个,一站式省内网上迁移40人。对人才落户实施"零门槛",对投资经商落户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共办理人才落户9人;对5名本地无户口人员,全部予以落户,帮助18岁少女傅丹聚完善相关材料后予以落户,顺利参加高考。

  特殊行业管理。下发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等行业审批权限,有效解决了审批流程过长、环节过多、效率不高等问题,方便申请人就近办事,提高了审批效率。

  消防安全监管。对县重点项目和大型项目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实行消防工作服务联系机制,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开设"消防安全管理微信群",向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加强窗口作风管理,规范行为举止、警容风貌,使用服务用语,全程监督受理环节;按照时限办结要求,公示各类审批事项、公共服务的办理时限;缩短建设工程备案项目办理时限和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办理时限。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邹平县公安局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全面梳理行政管理事项,在放上做文章,在管理上更规矩,向服务要效率;全力凝聚邹平公安改革共识,全力打造邹平公安改革品牌,全力谋划邹平公安改革格局,打造便民利企新高地。邹平公安全体民警将释放改革创新的"洪荒之力",以蝶变的勇气及姿态,深化放管服,改革勇争先,全力开创改革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