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在山东“攻城略地” 实现17地市全覆盖

2017-11-29 0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1月29日讯  今年以来,随着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在山东的“攻城略地”,我省17地市已经全部都有了共享单车。这其中,摩拜、ofo小黄车和哈罗这“橙黄蓝”三大品牌已经成为山东本土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单车企业。除此之外,山东本土的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也加入进来,全省共享单车约有40万辆。随着各单车企业之间竞争的日益加剧,共享单车市场面临着洗牌。

  其中,摩拜单车于今年1月25日正式进入山东首个城市——济南,首批共投放单车11000辆。随后,在近半年的时间内,摩拜单车先后进入了青岛、威海、枣庄、泰安、莱芜、德州等城市。目前,仅在济南,摩拜就已经投放了2万辆共享单车。

  小黄车在我省多个城市的主城区也都有投放。光是在淄博,ofo小黄车就投放了5万辆左右。此外,ofo在济南、潍坊、威海、德州、日照、烟台、青岛、济宁等地也均有投放。今年11月20日,ofo在经历了此前的多次“快闪”后,也与泰安市正式签约,首批投放4000辆。

  哈罗单车也通过政府招标等方式,在不少城市展开了布局。比如,目前,东营的共享单车只有哈罗单车一种,目前,全市注册用户达25万余人,累计投放共享单车15000辆,共享电单车3000辆,骑行总人次已超过300万人次。另外,淄博哈罗单车达2.9万辆,济宁哈罗单车达一万余辆。另外,青岛等地也有哈罗单车。

  除了这些大的单车企业外,部分山东本土共享单车企业也加入进来。比如,咪吖单车在枣庄市中区数量就相对较多,日照公交集团的推出本土品牌“小绿”,也在大学城投放了500辆车进行试点。在部分高校,还有不少共享单车作为学生的创业项目发展起来,比如,在泰山医学院校园内,作为一名大四学生的创业项目的1000辆7MA共享单车就入驻了校园。

  此外,除了在各个地市“攻城略地”以外,共享单车企业还在向县城“渗透”。目前,摩拜已经在青岛平度和德州禹城投放了共享单车。12月1日,滨州市博兴县也将会入驻一批摩拜共享单车,首批摩拜共享单车入住数量为2000辆,分别投放在800个停车点位上。另外,鄄城县作为菏泽首个共享单车投放地进行试点运营,目前也已投放了近千辆哈罗单车。

  共享单车在山东的分布图:

  除了共享单车外,其实公共自行车也因其便捷、健康、低碳等特点,迅速成为最适宜短途出行的公共交通方式,深受不少省内市民的喜爱。记者调查发现,公共自行车占比较高的城市,大多推行时间都相对较早。

  共享单车“攻城拔寨”,公共自行车还能走多远?

  除了共享单车外,其实公共自行车也因其便捷、健康、低碳等特点,迅速成为最适宜短途出行的公共交通方式,深受不少省内市民的喜爱。记者调查发现,公共自行车占比较高的城市,大多推行时间都相对较早。

  比如,潍坊公共自行车从2013年10月就正式开始运营了。截止到目前为止,潍坊市区自行车站点共计1200个,3万多辆自行车,日均使用量高达20多万次。预计到2020年,系统总规模将达到1800个站点、80000个锁车柱、50000辆公共自行车,基本能实现想借就借、想还就还的目标。另外,针对目前一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等不具备安装有桩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地区,潍坊市公共自行车中心考虑改进现有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实现有桩与无桩公共自行车的结合。

  自4月份济南市历下区公共自行车上线以来已有7月有余,但近日有人反映部分公共自行车站点却无法正常使用了。11月14日,记者在泺源大街的新闻大厦站点看到一则告示,“因线路改线原因导致站点停电,无法正常的租还车辆”,落款日期为2017年8月25日。记者观察了从泺源大街到大明湖的22个站点,除了新闻大厦和和平路西口这两个站点,国税局站点和舜井街中段站点的机柜显示屏也无法使用,停车桩显示异常。在宽厚里东侧的一处不知名站点,记者看到有十个停车桩孤零零的摆在人行道上,该站点没有停放自行车,停车桩上积了不少灰尘,指示灯也不亮了。

  此前枣庄也曾推出过永安行公共自行车系统,但使用者寥寥。至于原因,有的市民称办理公共自行车骑行的手续太麻烦,有的市民表示固定停放不方便,还有市民吐槽不能即时了解停车位置,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找车。

  聊城的公共自行车自去年9月底投放,一年多的时间里也已规划安装站点350个,遍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小区、商贸区和人流集中地;投入公共自行车10000辆;目前累计发行自行车租车卡 6.6万张,日均骑行量近3万人次,累计骑行500余万人次。

  在东营,公共自行车主要分布在东城,作为民生项目,2016年1月1日一期启用,首期共设立30个站点,投放760辆公共自行车。此后,在一期试点工程的基础上,东营进一步扩建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截至目前投放公共自行车数量共3760辆。

  作为民生工程,2016年5月份,临沂城区引进了公共自行车。因为车身以绿色涂装为主,被当地市民称为“小绿”。“小绿”入驻临沂先后开设了800个借还站点、已总计投放了2万辆。

  跟如今更为便捷的互联网+技术驱动相比,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在有些方面还显得有些滞后。对此,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车辆数量和站点数量还得再加加”,烟台上班族小张认为公共自行车站点在有些区还比较少,借车和还车都不太方便。

  除了车辆和站点数量外,不少市民也希望公共自行车的管理服务能与时俱进。“现在共享单车手机上下个APP就能借车,公共自行车还得到固定地方去办卡,显得有点麻烦。”烟台市民邹先生称。

  (综合齐鲁晚报等报道)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