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交警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快处快赔工作成效显著

2017-11-28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马本起

  大众网滨州11月28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马本起)随着滨州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提升,人车路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事故居高不下,警力少、出警慢的问题凸现。全市交警系统推行"巡勘一体化"工作机制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亲临指导,滨城交警大队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强力推进,以指挥调度中心为龙头,精准调度、分级处警,实现了管、巡、勘、处一体化,全区道路交通管控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适用"巡勘一体化"机制处置道路交通事故3500余起,约占事故总量地60%。

  模块布警 动态管控

  坚持数字引领、科技支撑,大队建立指挥调度中心,中队建立数字警务室,大屏幕实时显示辖区道路交通状况及警力动态分布情况,(电子地图)实现视频巡逻、网上管控、挂图指挥、精准调度。根据警情研判出的乱点堵点、事故多发点,警力跟着警情走,动态布警,指挥中心根据实时掌握的路面执勤民警位置,及时就近派警,事故处理实行模块化布警,大队辖区分为4个区域,设立四个事故处警点,分别负责事故接处警及事故处理工作。

  情指联动 高效处置

  接到警情,指挥调度中心迅速作出流转判断。调动部署警力,实现高效处置。远程视频处警。对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立即调取视频监控固定现场证据,根据现场情况遥控处理,损失2000元以下的,互碰自赔,通知立即撤离现场,恢复交通,到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定损理赔;中队巡逻民警处警。对事故损失5000元以下的事故,指令四个模块路面巡逻民警就近处警,按照规范要求勘查处置现场,及时固定证据,认定事故责任,调解事故赔偿,当事人持《交通事故现场记录书》,可直接到快速理赔服务中心理赔结案;事故处理民警处警。发生人员伤亡以及案情复杂道路交通事故,指令事故科值班民警出警,按一般事故处理程序勘查现场,调查处理。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暨辖区交通管理服务站、劝导站及乡镇交通管理员、劝导员的作用,联动出警、先期处置,协助巡逻民警勘查现场,快处快赔。

  四位一体 快处快赔

  大队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及人伤理赔"综合服务中心,集交通事故处理、违法处罚、新车登记挂牌、二手车交易"四位一体"。协调滨城区人民法院、驻滨各保险公司、公估机构、汽修4S店集中办公。发生车损和轻微人伤事故,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现场勘查、事故认定、定损理赔,实现快处快赔。并设立违法处罚、车辆管理岗位,随时办理交通违法处罚、新车登记挂牌、二手车交易等业务,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保障 常态长效

  强化装备建设,投入专项资金为路面中队配备照相机、摄像机、无线防闯入系统等执法防护装备,切实提高事故勘查、防护水平。为全体民警配备智能手机,建立微信业务群,随时随地讨论、交流事故处理。强化教育培训,组织民警积极参加省、市交警系统组织的业务培训,大队也先后举办轻微交通事故处理业务培训5次,培训人员200余人次,确保民警熟练掌握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相关规定,切实提高执法水平,有效减少因执法不规范引发的警民矛盾、信访投诉。强化监督考核,研究制定"巡勘一体化"工作考核办法,将路面中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纳入考核,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大队不定期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遇到困难及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巡勘一体化工作机制的运行,实现了辖区警情处置快、事故处理快、堵塞疏导快,事故处理效率大幅提升,事故处理民警工作压力得到缓解,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办理逃逸、死亡及疑难案件,执法办案质量显著提高,群众对事故处理工作的满意率明显上升,投诉、信访量大幅下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