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今冬明春重点建设“六水六绿三载体”

2017-11-24 11:0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讯 日前,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今冬明春林水会战提档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县区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围绕“提档升级”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迅速确定了工作目标、重点和思路。目前,全市林水会战工作呈现出发动效果好、重点工作推进实、提档升级意识强的良好局面。截至11月21日,全市已完成合格造林面积3.185万亩,完成道路绿化53.175公里、水系绿化39.9公里。全市开工各类水利工程56处,完成投资3.2亿元。农业开发完成修建排灌站2座,新打、维修机电井56眼,开挖疏浚沟渠120公里,配套建筑物280座,修建机耕路98公里。

  

  自2008年实施“林水会战”战略决策以来,我市新增蓄水能力3.17亿立方米,完成合格造林156.2万亩,建设绿色通道2476公里,新建农田林网219万亩,大力改善了全市生态环境和现代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为不断提高林水会战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为目标,提出了进一步提档升级的新要求,将以“六水六绿三载体”建设为重点,整合全市山水林田路资源,努力实现由“完任务向干事业”“做局部向美整体”“求总量向重质量”的三个转变,以林水会战为统领加快全市现代农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擦亮“精丰林茂·北国江南”建设品牌,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增光添彩。

  “六水六绿三载体”建设内容包括:水利建设上重点实施节水增效、饮水提升、蓄水增容、清河护水、生态保水、改革管水六大水利工程,实现农田灌溉由大水漫灌向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转变,农村供水由面上覆盖向规模化提升转变,河道水系由传统清淤整治向生态化综合治理转变,工程建设由“以建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达到“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环境生态化”的建设目标。林业生产上重点实施通道连绿、水系扩绿、村庄兴绿、林下透绿、湿地添绿、产业富绿六大绿色工程。载体建设上以高标准方田、现代农业园区和畜牧水产千亿级产业集群三大载体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农业新六产、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承载力,加快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的步伐。

  按照建设进度要求,全市今冬明春将清淤治理河道168.4公里、骨干沟渠838.4公里,新增小型节水灌溉面积30.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2平方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惠及人口52.6万人。节水增效工程,继续大力推广阳信金阳小型节水灌溉模式,新建小型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7.4万亩,到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节水灌溉全覆盖;饮水提升工程,年底实现全市城乡供水水质检测中心建设达到106项水质指标检测能力;蓄水增容工程,无棣埕口水库、博兴官闫水库、高新区西截渗河条形水库建设分别新增蓄水能力1378万立方米、22.3万立方米、20万立方米;清河护水工程,整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排乱倒等“八乱”行为,年底前清理违法事项2620处、违章建筑352万平方米,建立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实现河湖畅通、堤岸整洁、水面清洁的任务目标;生态保水工程,实施小开河湿地综合治理157.4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2平方公里;改革管水工程,2017年底各县(区)建设1-2处规模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片区,全市完成改革面积73万亩。

  今冬明春全市将完成合格造林25万亩,按照“高标准、精品化”原则,完成通道连绿工程880公里;沿河流干渠等水体两侧营造绿化林带,完成水系扩绿工程440公里;建设围村林,实施街道绿化,村内四旁、废弃宅基地见缝插绿,完成280个村的村庄兴绿工程;重点培育连片面积在200亩以上且有发展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发展林畜、林苗、林药、林菌、林蝉等林下透绿工程4万亩;启动建设山东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提升完善阳信白杨河省级湿地公园、规划建设滨城北海省级湿地公园、秦口河湿地公园试点等湿地添绿工程;产业富绿工程将新建规模化经济林2万亩,冬枣、鸭梨经济林保障投保面积3万亩。

  三大载体建设将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13万亩,千亿斤粮食项目6万亩,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11.5万亩,实施土地治理项目15个,建设高标准方田9.015万亩;推进国家、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强沿黄15个乡镇(街道)的示范建设,推动133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初加工、新产品开发、品牌创建、市场开拓、互联网应用等方面提档升级;2017年完成畜牧及相关产业产值788亿元、2018年实现产值836亿元,2017年完成渔业总产值147亿元、2018年完成渔业总产值154亿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