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农商银行“六到位”提高风险防控力

2017-11-22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朱广义 程娟

  大众网滨州11月22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朱广义 程娟)今年以来,阳信农商银行坚持把依法合规经营、有效防范案件风险作为推进各项业务持续发展的基础,把案件防控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坚持从强化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入手,做到“六到位”,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商行经营工作稳健快速发展。

  该行通过从加强对全辖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使全辖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树立爱岗敬业的坚定信念;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增强全辖员工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强金融案例的学习教育,提高全员合规操作意识等方面抓起。通过实例和处罚结果帮助员工认清案件危害,筑牢思想防线,做到思想上不想作案,制度面前不能作案,法律面前不敢作案,同时防范他人作案。

  该行坚持抓好日常学习教育和业务知识及操作流程的培训工作,使每位员工对自己所接触的相关业务知识有全面、透彻的了解,同时对学习过程中员工遇到的问题做好分析与指导,使每个员工对每个操作风险点的风险防控工作都能足够重视,增强员工合规操作的意识,减少业务差错发生,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案件风险防范的能力。

  阳信农商银行强化对网点负责人、临柜人员、客户经理的履职管理,要求管理人员坚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遵守省联社“十条禁令”和“十不准”规定,用制度规定去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定期召开管理人员履职工作汇报,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履职人员日常的监督和考核,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营造一种层层设防、处处把关、事事对照、人人执行规章制度的良好氛围。

  该行把各项业务风险点作为案件防控治理的重点,将防控治理责任分解到各部门,认真做好各个风险点的分析排查和防范工作。同时,从以现场检查为主转变到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通过非现场检查的深入分析,提高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运用综合业务系统和计算机开展检查监督工作,从而提高检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实施检查监督“关口”前移,变被动为主动。并且,不断深化员工行为动态防控管理,在认真落实员工日常行为排查、各项专项检查中,注重从细节排查,采取灵活多样的排查方式和排查手段,有效杜绝风险隐患。

  阳信农商银行商行制订了《阳信农商银行安全保卫基本制度处罚暂行办法》《案件防控长效机制考评办法》等制度办法。成立考核评比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评。考核评比的内容涉及会计出纳业务、综合网络业务、信贷业务、安全保卫、制度落实等多项内容。采取日常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日常考核由商行职能部室以专项检查的形式进行;综合考核对全辖网点按季定期考核。考评中针对不同项目分别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调阅录像等不同方式进行检查。在日常考核和综合考核过程中,对违规事项责任人将按《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阳信农商银行安全保卫基本制度处罚暂行办法》给予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将由人事、监察部门处理。每季综合考核结束后,对考核结果排名、通报,对考核评比前三名的单位给予奖励,后三名的单位予以处罚。对连续两次以上考核评比为后三名的单位和年度中受处罚两次以上的个人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阳信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对各种检查和审计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专人对各种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和跟踪,通过发出《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对不及时整改或重复犯雷同错误的单位或个人加重处罚的同时并通报全辖,使广大员工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有效避免屡查屡犯现象发生,确保各项工作稳健运行。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