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老大难""城市伤疤" 无棣投入9000万铁腕治城

2017-11-22 10:1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荣海 蒋惠庆 高士东

  近半年来,无棣县城区实现了华丽转身。曾经是卫生死角的背街小巷变得整洁有序了;曾经是“老大难”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曾经的“城市伤疤”城中村变为整洁美丽的新地标;曾经破旧不堪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显著变化,不断刷新着无棣的高颜值,刷出无棣百姓的幸福感。

  这是无棣县众志创城的结果,也是无棣县44万人民的福祉所在。通过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无棣县城建立了城市管理高标准、规范化治理的新机制,实现了城市得发展、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总体目标。

  今年以来,无棣县把创城迎审作为全县重点工作之一,先后出台了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各项工作均实现了重大突破。迎审之初,无棣县就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指挥的迎审指挥部,先后多次召开县长办公会、推进会、攻坚会、冲刺会等会议,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视察、现场办公等,及时协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分管县长始终盯靠在一线,随时指挥随时攻坚。将城市划分15大片区综合会战,实行县级领导包保片区制度。41名包保县领导集体挂帅出征,展现出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了城区道路补槽硬化、整体罩面、市政管网配套设施安装修补、部分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改造新建农贸市场2处,新改建公厕23所,改造提升老旧小区46个,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处,设置建筑围挡2万余平方米,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360余个、高低炮公益广告牌20个,划定停车位3000余个,建设垃圾中转站2处,安装果皮箱1200余个,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27处,购置大型雾炮车1辆、多功能清扫车2辆。健全了城区垃圾集中清运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城区环境面貌。

  通过创城,无棣县实现了“四个明显”:城市形象明显改善,干部队伍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市民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对外影响明显扩大。

  持之以恒,造福百姓没有终点。城市建设任重道远,永无止境。下一步,无棣县将巩固成果转化成常态监管标准和日常工作要求,防止问题死灰复燃。重点围绕“一发挥、两不撤、三保留、四完善、五保障”,尽快建立“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制度保障”的长效管理机制,让全民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一发挥:城市管理的特殊性,决定了建设卫生县城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制定部门管理细则,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实现城市卫生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两不撤:一是指挥部不撤。将“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指挥部”更名为“卫生县城建设管理指挥部”,作为日常协调、调度的联系机构,具体负责卫生县城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微信群不撤。迎审期间的微信联系群继续作为交流监督的平台,运行一段时间后上升为APP,纳入卫生城市建设相关事项,成为无棣“智慧城市”的管理工具。三保留:一是保留联合执法体制,二是保留片区包保机制,三是保留监督巡查机制。四完善:一是完善老旧小区管理机制,二是完善物业管理机制,三是完善市场管理机制,四是完善垃圾清运管理机制。五保障:一是宣传保障,二是资金保障,三是督导保障,四是人员保障,五是法律保障。在抓好宣传教育的同时,继续坚持依法“铁腕治城”,大力打击破坏城市管理的行为,保证罚款条文落到实处,继续营造良好的氛围、保持优美的环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